>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大利选举结果或无法联合组阁 恐将二次选举

2013年02月27日03:5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意大利选举结果或无法联合组阁]

  意大利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于当地时间26日凌晨出炉。中左翼联盟在众议院仅以0.44%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中右翼联盟,但双方在参议院均未获得过半席位。这样的结果意味着,若没有一种政治力量能够顺利组阁,意大利恐将迎来新的大选。

  黑马搅乱左右阵营

  选举前,根据民调分析,中左翼民主党领导人贝尔萨尼将轻松赢得大选。不过,大选结果却让人出乎意料,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议院仅拿到121席,随后在众议院的领先优势也渐渐被蚕食,截至意大利境内选票统计完毕,仅以0.44%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

  虽然海外计票尚未结束,但目前中左阵营仅在参议院领先中右阵营4席,即使加上蒙蒂联盟的22席,也无法达到参议院158席的绝对多数。

  按照意大利宪法,任何法令在实施前都必须由参众两院分别投票通过,在参议院拥有158席的绝对多数是政府执政的基本条件。这也意味着,即使贝尔萨尼最终赢得众议院选举,并获得组阁权,也极有可能因在参议院席位不足而组阁失败。

  此次选举中,由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异军突起,不仅在众议院收获25.5%的选票,还在参议院选举中抢下超过50席,致使中左和中右力量都无法获得多数,成为此次议会选举最大“黑马”。

  可能寻求左右联合

  民主党发言人在参议院初步结果公布后表示,为了对意大利和整个欧盟的前途负责,民主党不希望大选重新举行,希望总统能够在关键时刻化解各党派分歧,形成带领意大利走出危机的执政联盟。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左翼与蒙蒂联合执政已无法在参议院获得多数,这就意味着,中左翼如果想顺利组阁就不得不与“五星运动党”或中右翼联盟达成协议。虽然左右联合可能进一步引起意大利民众失望情绪,但相比过于激进的“五星运动党”,寻求左右联合或许已成为中左翼可以接受的选择。

  即便如此,保守派的贝卢斯科尼能否接受与改革派联盟共谋执政仍是未知。 分析人士担心,随着贝尔萨尼与蒙蒂联合执政的梦想破裂,意大利政局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前景感到担忧。据新华社电

  分析

  比起老贝 意大利人更讨厌财政紧缩

  分析人士称,中左翼联盟因坚持减赤,而失去不少选票

  面对工资和养老金大幅缩水,以及失业率迅速攀升,大部分意大利人借助这次议会选举对紧缩政策明确说不。中左翼政党民主党副总书记恩里科·莱塔说,选举结果表明绝大多数意大利人投票反对紧缩政策、欧元和欧洲。

  选前民调和投资者一致预测,民主党将获得足够票数,与蒙蒂领导的中间派联盟控制参议院。但贝卢斯科尼联盟与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气势逼人,显示意大利人愿意冒险拒绝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意大利人视紧缩政策为欧洲联盟和德国强加给自己的负累。

  在选举前最后几周,总理蒙蒂试图软化紧缩论调,承诺将“合理”减税,承认他出台的紧缩政策加剧了经济衰退。不过,在贝卢斯科尼和格里洛的民粹式反紧缩承诺面前,蒙蒂的转变来得太小,也太晚。蒙蒂联盟仅在参议院获得22席,表明意大利人拒绝接收蒙蒂的亲欧政策。

  随着意大利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一些人质疑这个国家能否履行与欧盟委员会达成的协议,贯彻预算紧缩措施。意大利基准债券利率价格25日上涨,预示市场可能将考验欧洲中央银行是否决心捍卫意大利偿还2万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公共债务的能力。

  新当选的“五星运动党”议员说,选举结果表明意大利人需要真正的变革。这些议员并无从政经验。“五星运动党”的诉求包括议会规模“瘦身”一半,以及推行实施比例代表制的选举法。

  格伦德文·金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尼古拉·马里内利说:“如果重新选举,格里洛不排除表现更好。(不管出现何种情况,)都意味不确定将持续数月。”

  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