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老年维权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赡养纠纷案增长

2013年02月27日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老年维权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赡养纠纷案增长]
  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老龄办27日在北京发布的《老龄蓝皮书》指出,涉老案件的增幅与老龄化程度成正比,老龄化程度越高,涉老案件就越多,老年维权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蓝皮书称,从2012年的情况来看,涉老案件呈现出以下六大特点:

  一、赡养纠纷案件有增长趋势。据不完全统计,赡养纠纷在涉老案件中占了很大的比重。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子女不肯赡养老人,导致老人生活窘迫的现象时有发生。调查发现,赡养纠纷案件近年来不断增长,且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审理难、执行难的问题。

  二、老年婚姻受干涉案件频繁发生。婚姻自由权是《婚姻法》和《老年法》里明确规定的赋予老年人的一项权利。现实生活中,老年人的婚姻自由权受到很大程度的干涉,主要是老年人子女的干涉。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子女认为老年人离婚或者再婚是件很丢脸的事情,会引起他人的关注甚至耻笑;另一方面则是子女考虑到财产方面的问题而加以干涉。老年人离婚或者再婚必然会引起家庭财产在法律上的变动。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有些子女对老年人的婚姻自由权横加干涉,侵犯了老年人的婚姻权利。

  三、涉老财产纠纷案件日渐增多。依据《继承法》和《老年法》的规定,老年人有权依法处分个人财产,赡养人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不得强行索取老年人的财物。然而现实生活中,子女侵占老年人财产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子女已经成年,但缺乏自立意识和个人责任感,在经济上和生活上过度依赖父母,不仅不履行赡养义务,还在生活上依靠老人,这种“啃老”现象日益增多,子女侵占老人财产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还有的子女趁老人生病之际,把老人的存款、贵重物品等转到自己名下,有的子女甚至威逼利诱老年人订立遗嘱,侵占老年人的财产。

  四、涉老房产纠纷案件剧增。近年来的调查显示,房产权已经成为老年维权的第一焦点。随着房产私有化程度的加深,中国无论城乡老年人住房被子女或他人侵占而引发的维权案件呈明显上升趋势。有的子女把占用老年人住房作为赡养父母的条件;有的甚至强占、强行调换老年人的住房;有的利用房改将老年人的住房登记在自己名下。

  五、老年人受骗案件日益增多。老年人受骗的案件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位列第一的是以健康为诱饵,以免费体检、免费讲座的名义,诱骗老年人购买昂贵的“神奇”药品或者医疗仪器。第二是以发财为诱饵,欺骗老年人参加非法的集资活动。第三是以亲情为诱饵,此类骗局常以老年人的子女、亲友发生车祸、欠债等意外事件为由,要求老年人转账救急,当事人常常会因为心情焦急而乱了方寸,进而上当受骗。

  六、老年人自杀现象呈上升趋势。伴随着中国老龄化的迅速发展,老年人心理问题更加突出,老年人的自杀率随着年龄的增高而提升,躯体疾病增多且难以适应退休后生活的老年人自杀率最高,65岁及以上老年人自杀率已呈急剧升高趋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