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襄阳小学踩踏事故 > 湖北小学踩踏事故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一小学发生踩踏事件致4死 副市长流泪道歉

2013年02月28日10:0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 [早自习的路上,生命戛然而止]

  湖北老河口市秦集小学发生踩踏事件,致4名学生死亡

  校方“学生开学兴奋说法”遭网友抨击,副市长当场流泪道歉本报记者 黄莹连线综合报道

  本报记者 黄莹连线综合报道

  27日早晨,湖北襄阳老河口市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件,导致11名学生受伤,4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连线老河口市市委宣传部证实该起事故。工作人员称具体情况将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下午6时许,老河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初步认定该事件为责任事故,8名干部被免职撤职,其中4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老河口市常务副市长郭方芳当场流泪,向事故中伤亡孩子道歉。

  现场:学生早自习下楼梯拥挤致惨剧

  老河口市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通报,因该校新宿舍楼正在建设中,一栋四层楼的综合楼被改造为临时学生宿舍楼。早晨6时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事故。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发生在学生宿舍,是一栋四层高的教学楼改装的临时住宿楼,只有一楼一个出入口。据目击事故的学生介绍,事故发生时,早起的上百名学生拥挤在一楼和二楼楼梯口等待管理员开门。

  在早前的报道中,事故原因说法不一。有当地媒体指事故是因大量学生拥挤在大门处,导致铁门倒下后砸到学生。另外,还有人指是学校施工,一块水泥预制板掉下砸中了学生。直到昨天中午,事件才有官方说法。据老河口市官方微博“老河口发布”消息称,今晨6:15分左右,老河口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件,事发时,学生在从宿舍去上早自习,当时宿舍铁门关闭被学生挤开,从而发生踩踏事故。目前受伤学生送往老河口一医院救治,学校其他课业正常进行。”

  央视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小学为湖北与河南交界的一所乡村小学,共有952名学生,其中住校生502人。目前,被挤开的铁门已完全拆除。学校当天的教学秩序未受影响。

  处分:教育局长免职,校长撤职

  学校负责人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故发生时,尚未到开门时间,由于刚刚开学,学生比较兴奋,起床时间比平时早。

  这个说法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有网友评价:为什么发生事故总是有如此亵渎人民群众智商的回答?还有网友质疑:小学生要那么早起来自习干嘛!

  据了解,老河口市委、市政府成立了“2·27”事件联合调查组,初步认定为责任事故。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老河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当场流泪,并且向在事故中伤亡的孩子道歉。

  发布会上称,对教育局局长、分管局长、安全科长、薛集镇镇长、分管副镇长、镇中心学校校长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依纪依法处理。对秦集小学校长等2人行政撤销职务,其他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

  而对于这个处分,又有网友发评论“科普”:免职和撤职最大区别在于:1.免职是无过错,撤职是有过错;2.免职有时是任(新)职或升职的前奏,撤职往往是倒霉的开始。

  发布会上称,在这个事件中,老河口市委市政府负有领导责任,他们将主动接受上级组织机关的调查处理,同时经过确认,4名学生在这个事件中经抢救无效死亡,7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医院对另外现场20名没有明显外伤的学生全面体检,目前身体没有大碍已经陆续回家。

  昨天下午,襄阳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严防校园踩踏事故,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

  通知强调,学校发生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确保信息畅通。如因迟报、瞒报、漏报造成工作被动,事态扩大,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将依法追究相关学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

  事发小学师生比例1∶30 教师压力重

  记者发现,其实早在2008年,事故小学就被曝教师紧缺。遗憾的是,这个问题广泛存在于当地很多农村中小学中,薛集镇师生比例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襄樊日报》2008年9月23日报道:开学伊始,学生们都兴高采烈地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而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却忧心忡忡。该校有17个教学班,教师却只有26人,每班平均不足两位教师,根本无法保障正常的教学。“没办法,只有请民办教师了。”杜校长无奈地说。

  该报道称:其实,像秦集小学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农村中小学相当普遍。“找教师”已成为不少农村中小学校长操心的一件大事。教师队伍数量减少,教师编制紧张,成为当前农村义务教育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在薛集镇,师生比例低于国家规定标准,报道中写道:在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秦林辉当着笔者的面算了这样一笔账:全镇目前有一所初中,3所完小,6个教学点。按照省有关规定,农村学校教职工与学生的比例分别为初中1∶16.8;小学1∶21.6。但全镇中小学在编在岗的教师为210人,学生为5335人,师生比例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再加上农村学校比较分散,给学校配备教师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近两年,按老河口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薛集镇实行村小合并,力求节省教师资源,但由于教师数量呈每年减少态势,实际上并不能节省多少教师,因此不能从根本上有效解决教师紧缺问题。从目前看,全镇教师至少缺编26人。

  报道至今已快5年,记者了解到,秦集小学到现在也没有解决教师紧缺问题。52个人的大班额和1∶30的师生比例,对老师造成沉重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