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违建条例大幅修改:城管有权断水断电断气

2013年02月28日11:0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少宏
原标题 [违建查处条例大幅修改,新规明起正式实施 ]

  “广州违建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的估算数据让人吃惊。违建缘何屡禁不止,不出重拳难以遏制。据悉,为提升可操作性和刚性,《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在施行十多年后进行大修订,修改幅度高达84%,并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设立政府协调机制和执法协作机制、源头查控机制,明确公安参与查违职责,赋予城管现场查封权。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通讯员 穗城管

  暴力抗法如何防范?

  明确公安机关参与查违职责

  对于查处违建的工作人员来说,遇到暴力抗法是执法中的一大麻烦。来自白云区的城管工作人员就曾指出:“目前城管部门只对‘物’有控制权,对‘人’没有,一旦发生暴力抗法事件,城管很无奈,处理不好还要承担骂名。”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有关负责人杨云霞也表示,查处违法建设是当前行政管理中最困难的工作之一,在查处违法建设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仅靠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履行职责难以有效遏制违法建设势头和及时制止、查处违法建设,必须在政府层面构建查处违法建设的指导协调机制,整合政府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

  为此,《条例》明确了查处违法建设的协调机制,规定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应当设立查处违法建设指导协调机构,保障拆违经费。其中还要求,公安机关依照法定职责协助查处违法建设,及时制止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并可实施交通管制、现场管制。

  与此同时,城管执法机关在组织集中清拆,以及对存在较大执法困难的违建进行强拆前,可以向公安、城乡规划、建设等部门发出协助执法函,相关部门应当派员到现场协助执法;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责成公安、城乡规划、建设等部门配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的执法行动。

  此外,规划、国土房管、建设、工商、公安等部门还应当免费向城管部门提供相关行政许可信息。据透露,下一步,小区别墅存在违法建设的,如果要过户,国土房管部门还要向城管部门告知。

  程序繁琐如何破解?

  城管可现场查封在建违建

  据了解,执法成本高、程序繁琐,是目前违法建设查处中遇到的普遍难题和困境。一处违建发现后,并不能立即拆除,而是要经过繁琐的审批程序,报批过程就要耗上4个月,违建也就“生米煮成熟饭”了。

  在早前举行的羊城论坛上,广州市国土部门有关人士介绍,2008年以前,广州的违建数量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现在已经拆除了90%,但目前的查处程序存在一些问题,“如发现违建后,城管要层层上报,等批下来后,违建都已经建成,既成事实后再去拆除,一是损失大,二是拆除难度大”。

  “审批下来一般要等4个月,4个月对现在的建设速度来说,足可以建成大楼。但我们也没办法,否则执法部门就是程序违法,到时不是我们把违建者抓进去,而是我们被抓进去了。”广州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也曾如是吐槽。

  针对这一困境,《条例》将违法建设的源头控制列入了重点制度,其中规定,城管执法机关、镇政府发现在建违建的,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包括责令立即停止违法建设、查封施工现场、扣押施工工具、依法拆除等。

  同时,《条例》还规定,凡是没有规划许可证或者规划验收合格证的建设工程项目,不得为其供水、供电、供气,不得提供电信、有线电视以及电梯生产、安装等服务,不得为其提供正式的设计施工图纸、提供工程监理、出售预拌混凝土。另外,建筑施工单位和个人也不得承建没有规划许可证的建设项目。

  此外,为了满足农民的建房需求,在控制违建的同时,《条例》也明确,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健全乡村建设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制,根据村民居住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予以许可。

  以罚代拆如何避免?

  不能拆除违建要请专家认定

  “违法建设案件办理周期长,往往会涉及多方利益,可能会出现‘人情案’”。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直属二分局工作人员曾撰文指出。

  那么,怎样才能防止执法人员办理“人情案”呢?《条例》特别引入了社会监督机制,明确规定城管执法机关应当将已立案的违建及处理情况在本单位网站公开;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在网上公开相关行政许可情况;建设单位和个人应当在施工现场设置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以便社会民众进行监督。《条例》还要求,城管部门应当建立违法建设投诉、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布信箱、电子邮箱和全市统一的投诉、举报电话,对群众的投诉、举报应当做好登记,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将投诉、举报结果书面告知投诉、举报人。

  同时,由于有些违建无法拆除,“以罚款代替拆除”往往成为执法人员暗箱操作的行为。《条例》规定了3种可以认定为不能拆除的违建,这是否会留下权力寻租的空间?对此,广州市城管执法局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这一情形,《条例》规定,城管执法机关在认定不能拆除的违法建设时,应当会同城乡规划、国土房管、建设等行政管理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案情重大、复杂的,还应当征求该违法建设所在地人民政府的意见。违法建设被认定不能拆除的,应当书面告知参与论证的行政管理部门和专家。

  此外,为有效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还对行政主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渎职行为和其他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基层组织及其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行协助、配合责任的行为规定了较重的法律责任。对于行政监察对象,可以提出行政处分建议;而对于村委会、居委会相关管理人员,则可以建议罢免。

  据广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还要将违建工作纳入干部的量化考核中,一年被扣6分就“黄牌”警告,扣12分则给“红牌”,问责处理。

  ■数字

  广州2010年的违建占地1000多亩(约为60多万平方米),现存违建面积近亿平方米?上述数据之间的差距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解释称,近亿平方米是指建筑面积,并且这只是估算数字,不是确数;而1000多亩是指占地面积。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广州拆违的力度不断加大,每年拆除违建面积都在增加,但是新增的违建也在逐年增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