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息称铁道部合并方案提交 相关资产划归国资委

2013年02月28日11:1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消息称铁道部合并方案提交 相关资产划归国资委]

  《财经》综合报道 据华夏时报消息,在铁路系统内部,关于改革的传闻已经沸沸扬扬。有媒体援引铁道部内部人士的话表示,“大部制改革已经是板上钉钉,铁道部被撤并到交通运输部已是八九不离十的事了。”据悉,铁道部和交通部的撤并如果执行,先期工作将是更换名称。具体的改革工作,包括人员的安置、合并后各司局的职能属性调整以及铁路政企分开等多项任务,将在以后慢慢完成。

  据媒体报道,铁道部与交通运输部整合是此次改革中的重要一项。

  按照往年的机构改革步骤,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的方案提交,并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之后,细化操作全部完成将花费少则一两年,多则四五年时间。

  而撤并之后,就像民航总局的撤并一样,铁路主管部门仍将留在位于复兴路的铁道部大院里办公。由于调度权等重要权力尚未下放,新的铁路主管部门一段时间内也或将享有较大的对铁路的管理权。

  “我们预计铁道部将并入交通部,成为铁路总局,铁路的相关资产将划归国资委,从而实现政企分开。目前相关中央机关人事已经冻结,我们认为这是铁道部政企分开的前兆。”申银万国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政企分开后,盈利将成为铁路企业的头等大事,货运价格机制的梳理迫在眉睫,目前铁路运价体系有两个较大的缺陷:管制导致定价过低、运价体系过乱。既存在普货运价,又有特殊运价,此外还有合资铁路定价。机构认为,这些方面的改革将有望作为政企分开的配套措施出台。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此前曾表示,大部制推进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体制机制还不顺,推进难度较大。

  事实上,一向不涉足市场化运营的交通部,合并一向对运输有着绝对掌控权的铁道部,怎样管理和怎样推动改革,都是悬而未决的大难题。

  学者和铁道部官员在改革的原则上就形成了共识,即按照“政企分开、网运分离、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原则,逐步推进铁路改革。铁道部设想,首先用大约3年时间,将客运与路网分离,以地方铁路局为基础,分别组建客运公司;然后再用3年的时间组建货运公司,实现货运与路网的分离;最后在客运和货运均与路网分离的情况下,组建统一的国家铁路路网公司。

  不过,公司化后,铁路的公益性能否保持,也是业内专家担忧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