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反腐、先看病后付费成网友关注的两会热点

2013年03月02日01:41
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原标题 [网民关注的两会五热点]

  201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网络上网民也开始围绕两会表达了各自的关注,“雾霾治理”、“光盘行动”、“网络反腐”、“法治中国”、“先看病后付费”,这些话题成为很多网民热议的焦点。

  热点话题一:雾霾治理

  【现象】2月28日晨,北京再度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全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普遍达6级严重污染,且处于大风蓝色、霾黄色预警中。午间,随着京外沙尘区的浮尘随着西风抵达北京,北京从雾霾污染转为沙尘污染,一日之间的空气颜色“由灰白转土黄了”。

  “雾霾、沙尘、大风,齐活了。”网友随手拍北京二环雍和宫桥外的照片里,除了灰蒙蒙的天气,还有随着大风满天飞舞的垃圾。

  然而,北京并非雾霾的唯一受害者。1月份全国先后有30个省份遭受雾霾天气侵袭,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5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其中,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与往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偏重,雾霾日数普遍达5至10天。

  【观点】“雾霾是环保问题,从根本上看是‘大城市病’的一个体现,是一个城市规划带来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认为,要消弭雾霾,除了要加大在环保领域的投入之外,还要对近年来不少大城市盲目扩张的现象予以警惕,这里面就需要城市建设的决策者在规划方面看得更远一些。

  热点话题二:光盘行动

  【现象】蛇年春节前夕,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始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不少民众在春节的餐桌上也开始实施“光盘行动”。

  在微博和论坛上,“晒光盘”也成为节日期间新的时尚,不少网民晒出菜肴被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照片,身体力行向中国式“剩”宴说“不”。在腾讯微博上,“中国光盘节宣言”阅读量超过400万,转发数千条,新浪微博上参与“光盘行动”微话题讨论的微博也超过了1530万条。

  除了吃光光,重新崇尚节俭的春节年俗风气下,“中国式送礼”也跟着消停了不少。烟酒市场回收行情不再,茅台回收价直降500元,专门配送公务消费年夜饭的礼品市场也随着年夜饭“退订潮”和“减奢潮”受到了影响。

  【观点】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严琦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的光荣传统,自中央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全国掀起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行动,民间自觉发起的“光盘行动”有利于消减“奢靡风”、重塑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热点话题三:网络反腐

  【现象】被称为“表哥”的陕西省安监局前局长杨达才在车祸现场的笑容惹怒了网民,他手上的名表被网络曝光成为反腐线索;被称为“房叔”的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拥有21套房产,却只申报两套”……在过去的一年里,不少问题官员因网络曝光而落马。

  新华网近期一项“你最愿意用什么渠道参与反腐”调查中,高达75%的受访者选择用网络曝光,而选择通过信访、审计等官方渠道的不足10%。

  网络反腐为何这样红?在网友看来,网络反腐相对便捷,通过微博、帖子等就能举报贪官,“有图有真相”的网络举报还能迅速引发网络热议,进而吸引媒体和官方的关注,将贪官拉下马,同时,网络环境还可以保护举报人的安全。

  【观点】长期关注反腐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认为,相对传统的反腐体系,“草根”反腐的透明度较高,举报信息经网络及媒体“放大”后,会形成较大舆论压力,“倒逼”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往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同时,如何甄别真假爆料信息、如何对接网络反腐与制度反腐,也成为新形势下的新课题。网络反腐走红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一反腐模式目前还良莠不齐,亟待规范化法治化。

  热点话题四:法治中国

  【现象】两会前夕,“法治中国”在网络上再次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期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网民关注,有关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要求,网民更是给予了很高期待。

  一位黑龙江网友说得好:“依法治国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国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谁,只要违法,就要坚决追究,坚决废掉以权代法、以罚代法。”

  不少网民说:要实现社会公平、保持国家健康发展,完善的法治环境不可缺少。

  【观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说,法治中国是对依法治国的继承和深化,堪称新时期中国法治建设的指南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面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热点话题五:先看病后付费

  【现象】尽管卫生部否认了将在2013年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的传闻,但有关“先看病后付费”的话题依旧得到了网民的持续热切关注。

  卫生部表示,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在省级或地市级层面试点“先住院后付费”模式,但受社会征信体系、医保报销水平等条件限制,这种模式短期内无法全面推行。

  今年全国医改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几年的医改取得了一定成就,如医保、新农合的覆盖面逐渐扩大,基本做到了医保全覆盖。“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已经有所好转,但就如何杜绝“因病返贫”,没钱也能先治病,网民依然有很多期待。

  【观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工商联副主席涂建华认为,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到没钱也能先看上病、用上药,这里面反映出百姓对医疗卫生的发展还有很多期待。要回应百姓“先看病后付费”的呼声,除了将医改推入深水区,还需要社会征信体系的配套建立,以及医保报销水平的提升一起配合去实现。

  (新华社上海3月1日专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