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参政议政认真履职 江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京

2013年03月02日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参政议政认真履职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京]
  中国江苏网3月2日讯 今天,我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启程赴会,此前代表们的履职参政已经“启动”。

  2月28日至3月1日,代表们集中在南京进行了第一次履职学习。在新老代表眼中,“代表”职责意味着什么?他们将带着什么意见与思考上会?记者进行了采访。

  留守儿童教育亟盼顶层设计

  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会上,南京外国语学校英语特级教师朱善萍对记者表达心声:我想连任,还想参政议政。她如愿了,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每次都会提1-7个建议,关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已经10个年头,今年还会就此提交建议。”

  2004年,朱善萍第一次提出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当时,全国外来务工子女统计数字是2000万人。经过政府的努力和慈善组织的关注,已经有10多个省市出台了基于本地实情的办法规定,但各地的做法还存在局限性、零散性。留守儿童主要是18岁以下的孩子,青少年时期的教育对一生都有莫大的影响。她呼吁,留守儿童的教育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有专门的机构,形成系统,提供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农业现代化需要行家领头人

  72岁的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是新代表。“全国都在提农业现代化,到底怎样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我想把自己在农村蹲点的实践作为样本,在会上谈一谈。”赵亚夫说,要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基层干部,带动农村现代化建设。

  赵亚夫深入镇江最穷的村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花4年时间,搞高效农业,农民收入已经接近城市水平。“我们正在为戴庄村制定第二个五年规划,争取3-5年内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

  “戴庄村是中国成千上万个村庄的缩影,青壮年蜂拥进城,农村主要劳动力剩下老人和妇女,年纪大、文化低,村里资金有限。国家应当在5-10年内培养一批农业技术人才,鼓励他们下乡帮农民,将农村基层干部培养成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带头人,我相信那个时候,没有种不出好庄稼的农民,也没有不会做买卖的农民。”

  农民融资渠道还需再拓宽

  在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里,不时能看到年轻面孔,80后村官张秋香就是一位。2007年,她从江苏师范大学毕业,在泗阳县三庄乡邵道社区已当了5年村官。

  张秋香在走访中发现农村金融问题比较突出,青年农民想创业、在城里买房,经常陷入融资困境。“邵道社区有4000多人口,不少年轻人都有在家乡创业致富的念头,可目前贷款额度比较低,小额贷款只有3-5万元,对于几十亩地的种植是杯水车薪。不少农民就此搁下创业念头,进城务工。”

  “加大农村金融改革力度,是农村留住劳动力的必经之路。”张秋香拿自己举例,5年前,借助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优惠政策,她和二十几个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搞蔬菜大棚,多的时候能带动六七百人就业。“如果在农民融资上多些扶持,农村会有更多人敢创业、能创业。”

  高等教育经费投入要精准

  “去年,国家教育经费投入GDP占比达到了4%,十几年来难以攻克的目标变成现实,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我们更需关注的是,如何让4%更透明?如何使4%效益最大化?”老代表、常州工学院副院长张红说。

  张红指出,高等教育存在两个问题:一、每年国家投入大笔经费到高等教育建设中,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花钱出国留学,这折射了我们的高等教育环境和质量还不能满足国民需求,如何将钱用在刀刃上?二、中国社会长期存在结构性用工荒,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刻不容缓,与此同时,大学精英教育的观念还没从本质上改变,专业调整、教育投入如何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

  “人民的钱,要办好人民的教育。”张红提出,4%里的每笔钱都要为一流教育和大众教育做出更好的谋划。新华日报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