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天:房产新政好像搞错了方向

2013年03月03日07:4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会否殃及无辜?]
任志强。 资料图片
任志强。 资料图片

潘石屹。 资料图片
潘石屹。 资料图片

  房产新政

  前晚,国务院出台“新国五条”细则,其中二手房交易要按转让差价征收20%个税的规定令市场始料不及。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大大加大二手房交易成本,严厉打击投资、投机需求。但也有人担心,严厉的调控可能误伤非投机、投资群体。南都记者走访也发现,广深等地相关细化措施出台尚早,市民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双方忧心忡忡。国务院细则的政策效果仍待检验。

  连线本地

  广州:交易登记中心咨询者激增

  南都讯 记者熊薇 沈倩倩 实习生黄培 昨日广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内前来咨询新“国五条”细则的市民众多,但广州本地尚未出台执行政策。

  半日一两百人询问新政

  周六上午是广州房地产登记交易本周的最后半个工作日。南都记者昨日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及天河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看到,前来咨询新政的人络绎不绝。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整个上午询问二手房个税政策的人有一两百号。后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昨日中心人流比平日增加三成左右。

  政策执行以网签还是递件时间为准?早年房改房如何核定价格、是否也同样征税?面对询问,工作人员完全无法答复,因为广州本地执行政策的细则尚未出台。

  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网签、递件的不少市民得知新政的二手房个税政策后,都希望抢在地方细则出台前把手续办完。但昨日广州市内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税收征管系统突发故障,尚未核价者无法完税,部分未完成业务者忧心忡忡。在天河工作的周先生夫妇买二手房的交易就卡在这一步,他们担心来日政策变化,自己会突然间背上几十万元的额外税款。

  曾报低成交价者下次交易税或更重

  广州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员透露,目前广州二手房买卖中普遍存在报低成交价格以逃避部分税额的现象。若日后严格按二手房交易差价的20%征个税,那曾报低成交价的房子,在下一次交易时成本会增加更多。

  该中介人员举例,一套证过五年、实际成交价格为130万的二手房,如果交易时为逃税将网签价格报为120万,按照买卖双方契税、个税各1%的比例,逃税总额为2000元。再次出售时,若按交易差价征收20%的个税,那么上一次交易中报低的10万元就会被当做房屋增值部分,被征个税20000元。当然,这笔费用的承担要按合同约定,但实际上增加的个税金额会是上一次偷逃掉的个税、契税总额的9倍。

  深圳:二手房买卖双方均呼“被重伤”

  南都讯 记者卢韵如 王莎莎 前晚新“国五条”细则出台,二手房卖家和买家均大呼受伤。昨日南都记者走访深圳六个在售、将售楼盘时,大多数购房者表示,担心二手房转让按差价征收的20%个人所得税会被转嫁到自己身上。

  新房市场:售楼员把新政当卖点

  昨日,南都记者在宝安航空新城片区某楼盘销售中心看到,深圳一大型企业的员工正在团购,记者随机采访6位购房者,均称已知悉新政。“如果买二手房,20%的个人所得税业主不愿意出,还得我来付,还不如买新房划算”其中一张姓员工称,他的同事们基本已放弃考虑二手房市场,集中精力挑新房。

  在宝安另一在售楼盘,记者看到一位售楼员正拿新政当卖点,“现在买二手房交那么多税,将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新房,本来新房市场供应就比较紧张,新房价格上涨几成必然”。

  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都觉得“倒霉”

  记者分别采访到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许多市民表示“被重伤”。

  市民林女士急需资金周转,近日将自己在福田区的一套小户型挂牌出让,细则出台后,她发现自己的房子仅个人所得税一项便需多交约26万元。林女士表示,多出的26万多元个人所得税,再加上其他税费和佣金,二手房比起新房,优势已少之又少。

  计划看房的小刘也连呼“倒霉”。她春节后刚下定决心买房,结果新政一出,几乎使她搁置置业计划。“周边朋友都让早点买,结果我等来了调控加码,连我这样的首套刚需躺着也中枪啊!”她后悔没有早点下手,并赶紧找中介打听何时才算是政策实施的变更节点,被告知要等深圳落地政策细则。“如果真的税费大幅提高,可能只能转向新房”。

  预测

  房产大佬:二手房交易重税或抬高房价

  @潘石屹:增加交易过程的税费阻碍流通,上市的二手房会更少。供应量少则会导致房价上涨。联网查清房屋拥有量、从第三套房子开征房产税、同时免几年二手房交易的所有税费,让房子充分流通起来,让被扭曲的房地产市场释放,房价才会下跌。

  @任志强:二手房交易的重税只会改变住房由小到大的改善渠道,减少房源供应,让更多人挤进一手房市场。会因打击投资而伤害多数以旧换新的非投资者,是弊大于利的做法。

  南都记者 熊薇 沈倩倩 实习生 黄培

  热议

  “新政好像搞错了方向”

  此次政府出台“二手房交易按差价20%征个税”的举措,会使二手房市场萧条,但政府最该做的不是这些,好像方向搞错了,政府应建大量廉租房。政府制定政策应考虑到所有阶层,目前中国的房价不是最大问题,而首先要解决买不起房者的居住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天

  觉得有点矫枉过正了

  这招已经很重,加上这次是规定限购应覆盖城市全部区域,会压制改善型住房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房价不跌,有刚性需求的人也会采取观望态度。此次政策有点矫枉过正,有点重了,对于有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人来说,一般情况下就尽量不换房了。

  ——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

  南都特派记者 庄树雄 徐艳 实习生 李明达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