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内人士聚焦楼市犀利调控 问能否避免伤及无辜

2013年03月03日09: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楼市“国五条”能否避免伤及无辜?]
楼市调控举重锤
楼市调控举重锤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3月1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等细化措施。受此影响,部分购房者连夜签约,以避免多交税款。

  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地政策执行细则未出台之前,二手房市场将迎来交易高峰。此后,部分购房者将回归新房市场。

  另外搜房网进行的调查显示,六成网民认为二手房按利差征税“杀伤力”最大,近五成网民仍看涨未来房价。

  最犀利调控会否让楼市“速冻”?调控又如何避免伤及无辜?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部分焦点问题各抒己见。

  业内分析

  将对二手房市场打击大

  3月1日晚上11时左右,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公益西桥附近的一家知名中介公司门店依然灯火通明。一位购房者正忙着与原业主签合同。“政策细则今天出台,还不知道会对二手房价格带来什么影响,但我觉得长期看涨,所以不如现在赶紧出手。”购房者李先生说。

  在几个小时之前,“国五条细则”公布,明确提出“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等细化措施。这立刻在市场上产生巨大反响。

  据链家地产经纪人吴先生介绍,“国五条”出台后,不少拟购房者中出现观望情绪,想等到政策细则出台后再做决定。但3月1日晚上“国五条细则”发布后,不少拟购房者对于“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十分关注。很多购房者电话询问市场情况,表现出焦急和担忧。

  在经历了春节期间的交易低谷后,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已经快速回暖。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首周(2013年2月16—22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3750套,比春节放假前最后一周的网签量大幅上涨了51.4%。

  然而,“国五条细则”公布后,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的火爆场面恐怕难以为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对二手房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过热的二手房市场将有非常大的打击。

  专家观点

  将抑制新楼盘价涨趋势

  新政策对二手房市场影响明显,但新楼盘可能呈现另一番景象。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短期而言,二手房市场将迎来交易高峰。在各地政策执行细则未出台之前,对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住房买卖之间价格差距较大,由于个税按此差额征收,短期内会加速二手房业主与购房人的交易,争取搭上政策的末班车,二手房交易将进入暂时的高峰期。这在二手房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将尤其明显。

  随着各城市细则的陆续出台,各地新房、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陷入低谷期,价格可能经历滞涨期。但从中长期看,新房市场将优先于二手房市场率先回涨。随着各地细则的执行,新房市场由于转让环节税收较少的优势将得以体现,部分购房者将再次回归至新房市场,带动新房市场交易量涨。

  专家认为,“国五条细则”公布后,预计各地将逐渐落实具体政策,包括房价控制目标制定等,尽管部分二手房购买者将流向新房市场,但预计房价上涨速度将受到抑制。

  [新闻链接]

  楼市十年九调房价屡调屡高

  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最新出炉的“国五条”及其细则……10年里,国务院先后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这10年,楼市的风吹草动牵动人心。

  业内人士总结十年调控的一个“共性”是,调控过多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在抑制需求。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限字令”归根结底就是让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或是提高购房成本。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委员表示,过去的调控措施主要在一手房上发力,二手房交易一直难以有效监管和调控。此番直接向二手房出售所得开刀,能够将一手和二手市场结合起来,更好地抑制投机,从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由于购房需求是多样化的,“一刀切”的政策难免伤及无辜。陈国强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