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招聘市场流传:21世纪缺什么 不是人才是劳动力

2013年03月03日10:44
来源:重庆华龙网
原标题 [就业与揽才,如何才不会“两难”?]
3月2日,北京市农展馆人才招聘市场,来自重庆的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张礼慧、邹先荣来到这里,就年轻人的就业问题进行调研。 记者 熊明 摄
  3月2日,北京市农展馆人才招聘市场,来自重庆的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张礼慧、邹先荣来到这里,就年轻人的就业问题进行调研。 记者 熊明 摄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张莎 戴娟)3月2日一早,北京市农展馆人才招聘市场已是人头攒动。来自重庆的3位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张礼慧、邹先荣进到招聘市场,就年轻人的就业问题进行调研: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中小企业揽才难,频繁跳槽的大学毕业生如何与渴求人才的中小企业对接?

  “跳早族”跳得越快、求职越难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首先来到北京市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招聘台前。面对长长的求职队伍,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第一个提问总是:“如果你被录取了,你打算在这个职位呆多久?”

  见张礼慧有些诧异,该负责人解释说:“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大部分大学毕业生心里都藏着一个算盘,事先说清楚比较好。”

  他告诉张礼慧,其实中小企业特别重视大学生,但招来的大学生跳槽率太高了,平均一两年就要走。这些大学生通常是在企业参加完培训,刚刚对企业工作上手之后就提出辞职。“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大学生过于频繁的跳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招聘损失和管理难度,招收这类‘跳早族’几乎成了一项“风险投资”。

  从这位负责人口中,几位委员了解到了“跳早族”这个名词:往届毕业生趁早跳槽,这张板凳还没有捂热,又换了新板凳。

  调研不久,委员们就遇到了一位“跳早族”2011年的毕业生小丽。毕业后,小丽换了N个工作,她跳槽的原因很多:工资少了、上班时间太早、中午没有午休等。

  然而,等到跳累了、想安稳地找份工作时,她的这段跳槽史,却成了求职路上的绊脚石。在招聘市场里晃了一圈,不少企业都因此拒绝了她的求职。

  对此,张礼慧认为,许多大学生心气较高、对单位期望过高,就业后往往会因为期望值与现实之间落差较大,而选择频繁跳槽。但是,职场永远没有一蹴而就的事,频繁转换工作更增添了求职的难度。

  “年轻人应该有远大理想,但起点要低。”她说,一个新人频繁跳槽,行业背景不扎实,专业技能没有得到系统的培训提升,积累的经验太少,在职场的人脉也没有系统地构建,将导致其求职前景不容乐观。也就是说,跳得越快积累越少,求职越难。

  大型企业可带动大学生创业

  “你考虑过自己创业吗?”在招聘市场里,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连问几名大学生,对方均露出茫然的神情,几个年轻人摇摇头,又继续往外企或国企的展台前挤。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非常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但现实仍不容乐观。”严琦说,据《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达到1.6%,比往年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比例仍然太低。

  经过前期调研,她坦言,大学生创业除了自身面临诸多问题外(比如心态、意志,经验、技术、资金等),外部创业环境不佳也是不争的事实突出表现在缺乏有效运作的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创业基金;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不够;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不配套、不完善,认定申请十分复杂等等,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开展。

  这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严琦准备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提案。她认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大型企业扶持大学生创业两条道路应并举。

  “大学生初次踏上创业路,受条件限制,绝大多数只能开展门槛低、技术低、投资少、有销路的项目。而这些项目,绝大多数是给大企业做配套。因此,完善制度设计,鼓励大企业带动大学生创业,是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一条良好途径。”严琦说,大学生在大企业的带领下,可以减少市场风险,提高市场机会,更易于创业成功。她建议国家应筛选一批低门槛的项目库,如早餐工程、特色农业养殖等,鼓励对口行业的大企业认领库中的项目,定点扶持大学生创业,并从资金、财税、注册登记、用地等方面给予定向支持,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谁来培养新生代的吃苦耐劳精神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不是人才,是劳动力!”这句被改编的电影台词,在北京的招聘市场流传。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中心成品检验部组长邹先荣从招聘会展台了解到,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新生代农民工价值观念的改变,建筑业、餐饮业、保安等诸多行业都出现员工年龄偏大的现象。“年轻人难招”成为这些行业共同的烦恼。

  邹先荣认为,80后、90后农民工要招进来、留得住,企业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增加专业的技能培训和职业生涯的规划,让他们找到归属感,用福利留住员工。

  “还有关键一点,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怕吃苦。”邹先荣告诉记者,20年前,高中毕业的他以为自己要在农村待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整日与锄头、背篓、粪桶为伴。如今,他手握4项国家专利,登上了重庆市十佳农民工的领奖台。相信这个故事本身对许多新生代农民工而言,就是个不错的励志范本。

  在这位十佳农民工心中,如今出来打工的是一代不如一代了:“同样一条流水线,以前我们30多个人能组装四五百辆车,现在40多个人才组装不到300辆车。稍微一句话说重了,就能马上撂家伙走人。”

  邹先荣认为,责任意识淡薄、追求享乐主义、缺少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这些都影响了中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建议,教育部门从基础教育做起,将学生的基本生存教育项目,纳入学分考核范围,从小学开始每学期必须开设公益课,并纳入考核项目。同时,应该重视家庭教育,在成绩之外注重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