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贾庆林最后一次政协报告:忆五年 话经验 寄希望

2013年03月03日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贾庆林最后一次政协报告:忆五年 话经验 寄希望(图)]
3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中新社发 廖攀 摄
  3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4日电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由于适逢换届,这也是贾庆林任内最后一次政协工作报告。报告在不长的篇幅中,集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政协工作,并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建议。

  忆五年: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提案质量稳步提高

  报告开篇,贾庆林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十一届全国政协的主要工作,并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等六个方面做了具体总结。

  贾庆林称,五年来,在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扩大对外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民政协史上续写了新的篇章。

  “五年来共举办12次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11次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37期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和政协干部培训班”;“五年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420多场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五年共提出提案134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992篇,提交大会发言310篇”;“召开1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开展509次调研视察活动”。

  报告中,贾庆林用一系列数字呈现了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的主要工作。

  此外,贾庆林指出,全国政协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主权利,支持他们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议政,加强与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党派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稳步提高。

  “回顾五年的工作,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贾庆林还特别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

  “履行职能的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仍需大力推进,民主监督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界别优势和作用发挥尚不充分,调研视察需要更加深入,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贾庆林说,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话经验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

  贾庆林说,五年来,十一届全国政协在继承优良传统、坚持重要原则的基础上,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创造了一些新鲜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是人民政协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对于过去五年的政协工作,贾庆林用六个“必须”总结了政协过去五年的主要经验。

  贾庆林首先强调了“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他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

  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贾庆林强调,“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此外,贾庆林称,“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发展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贾庆林指出,“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他表示,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作为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在六个“必须”的经验总结中,贾庆林还强调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价值。”贾庆林最后强调,“必须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作用,不断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寄希望: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提升工作水平

  适逢换届会议,对于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启程,贾庆林在报告中对今后五年政协工作提出了六点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健全和完善;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继续深化对外友好交往;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在协商民主方面,贾庆林称要,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制度,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化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协商文化,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努力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

  在对台工作方面,贾庆林建议,全面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往、对话、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基础。

  贾庆林在建议的最后强调,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良好作风促进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