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亚市长王勇:整治三亚旅游 不惜牺牲财政收入

2013年03月04日05: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整治三亚旅游 不惜牺牲财政收入]
海南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 新华社资料图片
海南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 新华社资料图片

  南都讯 特派记者 葛倩 实习生 万里 发自北京 从“宰客门”到“回扣门”,近两年三亚旅游市场的负面新闻不断涌现。究竟是外界对三亚关注太多,还是三亚旅游本身存在问题?昨日,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坦白承认三亚旅游行业存在的缺陷,并表示三亚市政府将不惜牺牲财政收入去整治旅游行业。

  重点是旅游业内部人员管理

  南都:今年春节,海南旅游市场高回扣问题再度引发关注,涉及潜水、购物点等行业。三亚如何解决旅游业的这种不理想状态?

  王勇:此前三亚市政府已对此予以查处,目前正在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或将于近期出台。

  首先就要保障价格的透明度,对潜水等旅游项目将设立政府指导价并将之公开。对于旅行社和潜水等企业的违规合作,政府将制定二者合同范本,供游客参考。

  此外,三亚还将对旅游行业加强管理,重点是内部人员管理,如教练违规操作、收取额外费用,或被处罚,甚至被吊销营业执照、几年禁止进入该行业。

  南都:整治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疑虑?

  王勇:其实我们也承担一定的风险压力,即旅行社进入三亚的积极性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今年的整治,可能会对潜水等其他旅游企业产生游客数量和收入影响。而且不仅影响三亚,可能整个海南的经济收入都受到影响。但政府还是准备下决心,净化旅游市场。

  负面事件频发是“快速成长中的烦恼”

  南都:去年春节,三亚海鲜排档“宰客”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今年又有了“回扣事件”,似乎每次都是亡羊补牢,而非未雨绸缪?

  王勇:尽管三亚主产业是旅游,但也是近年发展较快。从2008年起,每年来三亚旅游的人数增加100万人,去年达到了1100万人。游客不断增长,旅游产品、服务设施和基础建设则有限,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政府提供的服务也都面临压力。目前来旅游的高端客人越来越多,他们很多都享受过国外的高端旅游服务,往往在国内旅游时就有了对比。三亚和国外旅游发达城市比,肯定差距很大。对比之下,游客对三亚的不满意度就会增加。

  南都:也就是说,来的游客多了,监督多了,才会不断呈现各种负面现象?

  王勇:社会各方面监督也给我们带来压力。但对于全社会的监督、建议和批评,我从未将其看过是坏事,这样我们才有改进工作的动力。假如我们自己去整治,可能需要五年,但有了批评建议,可能三年就能完成。事实上,近年来三亚也正是在各种监督中发展起来的。

  南都:所以您希望游客能对三亚包容一些?

  王勇:去年我们书记说三亚“宰客”现象是“成长中的烦恼”,但我说,这是“快速成长中的烦恼”,就像人,个子长得太快,肌肉和营养也不一定跟得上。三亚同样,旅游业发展太快,服务难免跟不上。其实三亚不是总是亡羊补牢,但发展总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三亚本身财政收入就很少,起点又低,政府没有那么多财力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依靠社会投资,而社会投资必然和利益相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