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政要新阵容:共6位博士 “60后”崭露头角

原标题 [省级政府首长中有六位博士“60后”崭露头角]

    来源: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 在今年1月中至2月初的地方两会集中换届后,中国31个省份的省级政要新阵容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级政府首长以及省级政协主席,已经“定盘”,并将在全国两会上集体亮相。

  省级高官群体肩负地方治理的重任,也是中国未来党和国家高层领导的主要来源之一。那么,此一新阵容有何特点?又意味着什么?

  事实一:政协主席转任行政首长。北京市政协原主席王安顺、吉林省政协原主席巴音朝鲁在地方两会上分别当选为北京市市长、吉林省省长。

  点评:此为省级人事任用新路径,改变了以往政协与党政干部交流较少的局面,发出中共对政协工作更加重视的信号。有媒体形容,这表明政协不再是高官任用“终点站”。

  事实二:学历高,文科背景多。其中,省级政府首长中有六位博士: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安徽省省长李斌、青海省省长骆惠宁、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

  点评:换届后,中国省级行政区主要领导干部的知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为本科以上学历,且文科背景的明显增多。专家认为,这一新变化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内行管理,推动地方的科学发展,推动国家的现代化建设。

  事实三:基层从政经历受重视。31位省级政府“一把手”中,有过三省工作经历的省长有5位,分别是吉林巴音朝鲁、黑龙江王宪魁、湖北王国生、湖南徐守盛、甘肃刘伟平。

  点评:各种矛盾集中于基层,考验地方官员的执政能力。重视选拔来自基层和有多地工作经历的官员,有利于提高执政骨干团队的整体能力,并防止地方利益固化。

  事实四:“60后”崭露头角。换届后,中国省级政要进一步年轻化,如省长一级官员中出现四位“60后”:河北张庆伟、福建苏树林、贵州陈敏尔、新疆努尔·白克力。1962年3月出生的苏树林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省长。

  点评:中共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向来重视年轻化,不断为执政核心团队输送新鲜血液。这些出任省级政府一把手的“60后”的未来走向,值得关注。

  事实五:政坛女性新面孔。新阵容中的女性政要引人注目: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两人上海殷一璀和重庆张轩,省长一人安徽李斌,政协主席三人广西陈际瓦、江苏张连珍和浙江乔传秀。

  点评:中国宪法明文规定男女平等,妇女参政热情高,但省部级高官中的女性比例仍然偏低。

  事实六:多数省份人大常委会主任由省委书记兼任。除京、沪、津、渝、疆、藏、粤外,有24个省份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兼任。

  点评:省级党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人事安排,有助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事实七: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时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后,人们发现,卢展工(河南)、张庆黎(河北)、苏荣(江西)三位省委书记名列其中,而他们同时又是本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引人关注。

  点评:这种情形并不多见,有专家认为只是一种过渡性安排,不必过多解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