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会开幕式侧记:“简约”报告讲述厚重五年

2013年03月05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简约”报告讲述厚重五年——人大会开幕式侧记(图)]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和李克强握手。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和李克强握手。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简约”报告讲述厚重五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石岩

  虽然讲台周围少却了以往摆放的鲜花,但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收获的掌声却依然热烈。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第十次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讲坛上,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而这次,也是他作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最后一次站在这个讲坛上。

  “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并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这句话温家宝已经说了多次,但这次,在场的听众都似乎听出了一些不同。

  这份28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共约15000余字,较五年前减少了数千字,是近年来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

  “换届会一般要对过去五年进行总结,本以为篇幅会很长,但这份报告的简约程度出乎了我的想象。”手握政府工作报告,河南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感慨道。

  开幕式后,多位代表委员对记者表示,报告用朴实、简洁的语言对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了回顾,“让人在感动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山东全国人大代表尚瑞芬说。

  然而,这份“简约”的报告无疑是充实而厚重的,报告中,温家宝称过去的五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他回顾了从北京奥运会、国际金融危机、汶川地震等近五年来的喜事、大事、难事,称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对此,现场报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五年,中国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GDP跃升至世界第二位;这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数据或许单调而又乏味,生活中的变化,人们却有切身感受,对此,本届政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温家宝坦言。

  而这,或许就是年逾古稀的他,不久前在北京看望群众时所说的那句“我虽然尽力了,但总觉得有些工作做得还不够好,心里感到愧疚,时时自责,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和宽恕”的缘由。

  “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结合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的工作体会,温家宝对下届政府提出了冀望。

  对于自己一直鼓与呼的改革事业,温家宝也强调,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报告完毕,温家宝离开讲坛,向大会主席团鞠躬致意,继而转身,向台下5000余名代表委员深鞠三躬。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温家宝走回主席台,与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亲切握手,这时,掌声更加热烈。

  “当看到他向台下鞠躬时,我鼻子都酸了。”散场后,现场一位记者望着仍在整理文件的温家宝说,“希望他的那些"遗憾"能在未来几年得到弥补。”(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