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电影学院曾考重庆打黑 要求选人物发挥故事

2013年03月05日16:5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不懂“重庆打黑”别考戏文系]

  王雯淼

  最近几年,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类院校幕后专业报考人数连年走高,如北电文学系,今年报考人数就达到2520人。文学系报考的升温,缘于最近几年编剧地位的提高,影视作品在被批判浮躁、虚热的当下,好剧本难求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怀揣电影梦的年轻学子也寄希望于编剧专业,能踩在影视制作业重要的一环上。

  不过,在文学系的招生考试中,并非只把文艺常识、写作能力、故事策划等放在首位,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重庆打黑、“空巢”老人……这些曾在社会上被热议的话题都被放在了考卷上。一位2011年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报考的考生在网络上透露了当年初试的考题,其中一部分“文艺社科常识”包括“CPI的名词解释”“非洲推翻总统的国家是哪个?”“获得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是谁?”“电影《社交网络》是指哪个网站?”“碳排放具体指什么?”这些考题让不少网友看到都直呼“好难”,而这实际上反映出,如今的文艺类院校考试,早已不再是单纯的考查“文艺青年”,越来越“接地气”的考题出现在考卷上,使得这些年轻的学子们不得不调整方向,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增加对社会时事、社科知识的关注。

  拿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本科的招生来说,分为初试、复试、三试三个阶段。系主任黄丹介绍,初试主要内容包括文艺常识、电影常识,甚至一些社会生活常识的知识考点,是一个综合能力的考量。复试是一个电影小品写作,主要是编一个故事;三试是面试,由考官对考生进行全方位的考查。

  从考试内容上来看,北电文学系最近两年最大的变化是,以前在考场上当时播放一部电影,再由考生针对剧情、表演、艺术类型等方面进行阐述,而现在考虑到学生们的时间特别紧,平时没有大量时间来看电影,而且专业训练会比较少,考电影分析不一定能考出他们的全面素质,所以希望通过文艺常识、电影常识等方方面面的东西,从考生接触社会的角度综合来考查一下。

  黄丹认为,最近三年呈现的文学系考生报考人数增加,主要缘于文学系毕业生在市场上体现出的能力和知名度。如近期热播剧《小儿难养》,就是该系2012年6月本科毕业生陈琼琼参与编剧的。2011年,以800万元投资创下3.5亿元票房的影片《失恋33天》的编剧鲍鲸鲸、导演滕华涛分别是该系2004级和1991级的本科毕业生。他们体现了毕业生能够在毕业后尽快地与市场接轨,从而使得北电文学系的名气攀升,呈现出了良好的就业前景。

  而和市场接轨,根本上还需要学生们平时就注重和社会生活接轨。无论是北电文学系本科还是研究生的考题上,都能看出这一宗旨。一位2011级北电文学系研究生透露,她参加入学考试的时候,其中专业初试的一道考题就是让考生在“富士康员工跳楼案”和“重庆打黑”两个社会话题中挑选一个,针对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阐述,然后从事件中挑选一个人物现场发挥一个故事。该考生表示,看到题目后的确出了一身汗,平时虽然在网络上对这些话题有一些了解,但系统性的阐述还是让人感到有些吃力,她不得不选择了风险更小的“富士康员工跳楼”来答题。

  文学系系主任黄丹今年在一次访谈中表示,他们近几年为争夺好生源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每年艺考的前半年,会派出文学系老师到北京四中等优秀的高中去进行授课,吸引好的生源报考文学系;其次,改革艺术考试方式,2012年首次将本科初试改为文化素质和基本常识的测试,全部以选择题形式考核,知识面覆盖人文、社科、法律、时政、艺术等各个方面。最后,还加大文化课成绩在录取时的比重,经过这三个举措,近两年文学系生源质量逐年攀升。

  这些题目你答得上来吗?

  CPI是什么?

  非洲推翻总统的国家?

  《城南旧事》、《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哪个故事不发生在上海?

  孟京辉是谁?

  村上春树有哪些作品?

  电影《孔子》的导演?

  2010年哪家电影公司宣告破产?

  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

  《图雅的婚事》获得过哪个奖项?

  图书《货币战争》的作者是谁?

  2012年将召开第几届人大会议?

  歌曲《I see you》出自哪部电影?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句话出自哪里?

  碳排放具体指什么?

  电影《社交网络》是指哪个网站?J20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