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肯定民间收养弃婴 已提请制儿童福利条例

2013年03月06日02: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充分肯定民间收养弃婴和孤儿行为 民政部已提请制订《儿童福利条例》]

  “兰考大火”引发社会关注,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

  充分肯定民间收养弃婴和孤儿行为民 政部已提请制订《儿童福利条例》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子瑜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媒体采访。李立国表示,对个人和民间自行收养弃婴和孤儿的行为,是充分肯定的,但要在现行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来看待和妥善解决。

  民政部充分肯定袁厉害爱心

  去年,“兰考大火”一事引发社会对民间自行收养弃婴和孤儿的关注。李立国表示,“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法通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个人和民间自行收养弃婴和孤儿的行为,是充分肯定的。”

  李立国在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类似袁厉害这样的个人和民间机构,他们自行收养弃婴和孤儿的爱心,民政部是充分肯定的。他还说,怎样对待民间机构自行收养孤儿,怎样追究遗弃儿童、不履行对儿童监护权等行为的责任,目前在法律中都缺乏明确的规定。民政部已经提请制订《儿童福利条例》,并要创造条件,适时提出修订与儿童权益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

  有媒体向李立国询问,是否可以公示我国民间自行收养孤儿及弃婴的详细数字。他回答道:“这个工作我们今年1月6日开展,民政部部署了一个月的排查工作,数据已经全部统计到位。”他透露:“据统计,我国民间自行收养的有878家,自行收养的数量是9394人,其中25%是个人自行收养的,还有60%多是寺庙等宗教机构收养的。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

  养老话题一直都是两会热点,包括李立国本人也坦承:“这个话题很重要。”他透露,我国政府将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体系,进一步保障养老体系的健全与发展。

  “中国将在社区和机构养老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力争在2015年前每千人床位由现在的20张提高到30张。”他表示,此举是为落实“十二五”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建设步伐。他强调,政府在养老体系不仅将继续加大投入,还将扩大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养老事业,具体包括税收减免,对一次性投入与运营方面给予补助,以及在相关设施建设上提供政策优惠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