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民在江边设灵焚香祭奠跳水救人牺牲武警

2013年03月06日03:3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江边自发设灵 焚香祭奠益龙]
5日,市民纷纷自发来到郑益龙跳水救人处进行悼念。
5日,市民纷纷自发来到郑益龙跳水救人处进行悼念。
感动!这是广州人多年来少见的发自内心的感动江边自发设灵焚香祭奠益龙
感动!这是广州人多年来少见的发自内心的感动江边自发设灵焚香祭奠益龙

  省武警总队司令员、政委看望慰问郑益龙家属,并转达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问候

  江水潮起潮落依旧,可郑益龙却再也回不来了。在得知郑益龙牺牲的消息后,前晚就有市民来到亲水平台,为英雄烧香祭拜。昨天一整天,来到江边的郑益龙战友和市民络绎不绝,他们一起为郑益龙搭设了一个简易的灵堂,以祭奠他的英灵。

  将为郑益龙申报“烈士”

  前日,广东武警总队司令员许亚非少将、政委陈杭大校率省武警总队领导班子看望慰问郑益龙的家属,并代表省武警总队党委和首长机关向郑益龙的家属赠送了慰问金。许亚非向郑益龙的家属传达了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部队、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朱小丹的指示精神,转达了他们对郑益龙家属的亲切问候。

  许亚非少将高度评价郑益龙见义勇为的行为是对“人民武警为人民”的宗旨和当代雷锋精神的最好诠释。

  陈杭指出郑益龙同志是新时期学习雷锋精神的重大典型。记者了解到,武警广州支队已安排专人搜集、审查郑益龙的材料,下一步将整合为其申报烈士的材料。

  街坊恭敬为英雄上香

  灵堂虽然简陋,但遗像、蜡烛、祭品、香炉等一应俱全,遗像后面的一块白板上写着“人民卫士郑益龙”七个大字。尽管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但在场的很多市民依然接受不了郑益龙牺牲的现实,“一直在期待奇迹发生,最后终归只是期待。”

  昨天下午,记者在亲水平台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3日下午为郑益龙唱《英雄赞歌》的安女士。从郑益龙失踪起,她每天都会到江边等待英雄的消息。前天晚上她在得知郑益龙不幸牺牲的消息后,当晚就拿来了香烛祭品来到江边烧香祭奠救人英雄。“之前我一直不敢烧香,因为我还对他的生还抱有一丝希望。

  安女士在江边不停地为路人介绍郑益龙的事迹,很多第一次听说郑益龙事迹的人立即拿起三支香,朝灵前恭敬地拜三拜。看着市民一个个焚香拜祭的场景,安女士的眼圈一直泛红,“我在广州生活几十年,从来没见过广州人这样感动,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动。”

  市民寄语多次写“雷锋”

  在灵堂两侧的鲜花上,很多市民写下了自己对益龙的寄语,昨天恰逢“学雷锋纪念日”50周年,“雷锋”也成为寄语上多次出现的字眼。

  前来祭奠的不仅有一直关注此事和正好路过的市民,还有郑益龙生前的战友们,他们带来了水果、香烟、酒等祭品,或弯腰,或跪地,有的当场痛哭。

  在现场,安女士也不断地提醒前来祭拜的市民,不要太靠近平台边缘,以防悲剧再次发生。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亲水平台边的一条铁链上,有一位市民用铁丝绑了一个救生圈。市民们除了讨论益龙的事迹外,也继续对江边缺乏救生设施提出质疑,“如果还不改善,迟早会发生类似的悲剧。”

  据悉,武警广州市支队为郑益龙开设了网上纪念馆,网友也可登录以下网址吊唁英雄郑益龙。https://jd.jidianol.com/55103316/index.aspx

  悼念

  家属:“大哥是我们兄弟姐妹的榜样”

  4日晚,英雄武警郑益龙的遗体被送往广州银河园殡仪馆。

  郑益龙的三弟郑锦城说,考虑到父母身体不好,直到昨天上午,他才将大哥的消息告诉他们。母亲闻讯大哭,一度呼吸困难。而父亲一听到大哥的名字,便有意地回避。他们都难以接受这样的消息。“父母的情况比之前好点,但嫂子的身体还很虚弱。”

  在郑锦城眼里,大哥郑益龙是个无论遇到什么事,都是自己扛的人。自从他和大哥参了军,16年来,一家人从来没有一起吃过一顿饭。但多年来,大哥郑益龙做的很多事情,被这位弟弟铭记在心。

  回想往事,郑锦城唏嘘不已。他说,“大哥什么好事都做在我们前头,是我们兄弟姐妹的榜样”。

  协助救人者路志辉:拜托记者寻找两位好心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见到了另一位落水救人的英雄医院保安队队长路志辉。得知郑益龙最终罹难的消息,路志辉感到非常痛心,“好好的一个人就这样没了,如果当时可以多给我两个救生圈,或许就不至于这样。”这次下水救人可谓九死一生,但路志辉肯定地表示,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一样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

  事发以后,路志辉说他一直有留意着新闻,关注郑益龙的搜救情况,但他表示自己不想再去当天出事的亲水平台了,“出事之后我就去过一次,怕看到祭奠郑大哥的群众,触景伤情。”路志辉伤感地说。

  在最后,路志辉表示,在他下水时有两个好心人给他丢了两次救生圈,后来也帮忙扶他上岸,“我当时的意识已经很模糊了。说实话,如果没这两位大哥丢给我救生圈,恐怕我也上不来了。”所以,路志辉拜托新快报记者,希望可以帮忙寻找这两位出手相助的好心人,让他对这两位好心人说一声感谢。

  被救者陈永标:一直看着遗体默默地流泪

  前晚,被郑益龙救上来的落水者陈永标也来到了现场。刚开始看到郑益龙的遗体时,他呆住了,半晌都没有说出话来,只是一直看着遗体默默地流泪。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这么清楚地看到郑益龙的面容。

  出事后,陈永标还没见过郑益龙的家属,他怕郑益龙的家属看到后,心里更难过更复杂。面对着郑益龙的遗体,陈永标一个字一个字地说:“你一路走好!以后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你放心!”陈永标说,他将一直心怀感恩。

  赞扬

  他们也是身边的雷锋

  昨天,恰逢学雷锋纪念日。记者了解到,除了郑益龙和路志辉外,参与此次救人的好心人有很多,他们也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事发时,“穗港一号”驾驶员林锦海正坐在驾驶舱喝茶,他看到前方20米处的亲水平台下有3个人在水中挣扎,马上拿起救生圈,冲过去抛向水中的人。此次参与救人过程中,他先后两次拿来救生圈帮忙。

  此外,看到有人落水,素不相识的路人脱下自己的衣服,结成绳;路过的三轮车车夫,边解开车上的绳子,边将车往江边拖,最后把绳子扔给了落水者;而当落水者来到岸边时,市民们纷纷伸手去拉,其中还有两名是外国友人……

  征集令

  武警重金征集救人全程视频

  3月1日下午,武警广州支队四大队副教导员郑益龙勇救落水者的英雄壮举倍受关注。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新华网、中国军网等中央新闻媒体以及省市媒体报道后,反响强烈。

  为进一步宣传其英雄事迹,激发社会正能量,现征集郑益龙同志珠江英勇救人全程视频,如有线索,请与武警广州支队徐干事联系。电话:020-87644888转23537,手机13556031294。定重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