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倾尽30万建杜甫草堂:希望有人来传承

2013年03月06日15:28
来源:红网
原标题 [八旬老人倾尽30万积蓄建“杜甫草堂”]
  通讯员 李支国 本报记者 周怀立

  前不久,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彭水明来到株洲县王十万乡花石村,将协会制作的一本荣誉证书,双手递给村里81岁的刘芝兰老人。证书上写道:“守望湖湘文化,不辞劳苦。重建‘杜甫草堂’,功莫大焉。”

  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为何要建一个“杜甫草堂”?带着这种疑惑,记者近日采访了刘芝兰。

  她1952年考入武汉一家军工技校,成为解放初期国家培养的第一批军工技术人员。1961年她回到家乡一个机械厂工作,直到退休。修建“杜甫草堂”,缘于她家附近的一处杜甫遗迹。

  距刘芝兰家不远处的湘江边上,有一个叫“花石戍”的地方。据史料记载,唐大历四年,诗圣杜甫经潭州往衡州府访友,曾在此弃舟登岸。见村中无人、柴扉芜没,诗人大为伤感,便作五言诗《宿花石戍》,诗中有“谁能扣君门,下令减征赋”之句,体现了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后人为纪念他,在花石戍建了一个“杜甫草堂”。但随着岁月流逝,“杜甫草堂”早已坍塌,只剩遗迹。

  “杜甫是热爱人民的诗人,我们要永远记住他。”2000年,当时年近七旬的刘芝兰经过深思熟虑,倾尽30万元积蓄,用一年时间,在花石戍原址重建“杜甫草堂”。

  刘芝兰老人的举动感动了许多人。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专门题写“杜甫草堂”4个篆字,现悬于草堂门额。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宋红、林东海到花石戍参观“杜甫草堂”后赞叹:“刘芝兰靠个人力量,自发保存珍贵文化遗存,精神可嘉!”

  如今的“杜甫草堂”,建在湘江边的山岩上,堂中悬挂画家贺安成绘制、李立题字的杜甫画像,墙壁上书有杜甫在株洲县创作的《宿花石戍》、《早发》等诗作。人在此处,俯瞰湘江浩荡,远眺青山隐隐,不由迸发思古之幽情。

  记者采访时,遇上了刘老的孙女康景瑕。这个活泼的女孩说:“奶奶值得我们学习。”她介绍,受奶奶影响,自己已于2010年加入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保护湖湘文化的志愿活动。而刘芝兰说,她现在仍然每天早晚到“杜甫草堂”走一趟,看一看、坐一坐,搞搞卫生。不过,说起“草堂”的未来,老人有些担忧:“我老了,总有一天做不动了,希望有人接手,把‘杜甫草堂’传承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