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朝鲜推11年义务教育 国民素质高利于转型

原标题 [新一轮制裁下的朝鲜经济]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张键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张键

    来源:法治周末

  据韩国《中央日报》3月1日报道,青瓦台相关人士表示,韩国将对朝鲜实施人道主义援助。上述人士同时说,对朝援助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无关,而是作为韩国实施朝鲜半岛信赖进程的一部分。

  2月12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国际社会反应强烈,将对朝鲜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朝鲜经济无疑将面临新的严峻压力和挑战。

  改善经济是朝鲜重要课题

  目前,不少国家正在积极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出台针对朝鲜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朝鲜已经在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下度过了很多年,就目前而言,对朝鲜一味采取严厉的制裁,效果恐怕仍然有限,而且还可能进一步引发人道主义灾难。

  虽然联合国还没有就军事强制手段制裁朝鲜达成一致,但是不少国家或地区已经出台或者宣布了制裁朝鲜的经济措施。朝鲜核试验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赖斯表示:“在我们看来,银行和金融服务是我们进一步采取行动的较为恰当的领域。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2月7日表示,将联合国新指定的对朝金融制裁对象4名朝鲜人士和6个朝鲜团体作为韩国的金融制裁对象。

  欧盟2月18日就制裁朝鲜的新措施达成一致,新措施包括新的金融制裁和旅行限制、停止与朝鲜国营机构进行包括黄金等贵重金属及钻石的交易、停止对朝鲜中央银行运送印发新的货币等。

  自金正恩执政以来,国际社会对朝鲜可能进行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动向非常关注。但是,可以预计,即使朝鲜已经启动了其经济改革进程,那么这个改革进程一定会是循序渐进的,缓慢而谨慎的过程。

  朝鲜一直坚持“先军政治”,但是近十多年来,朝鲜由于连续遭受自然灾害以及国际制裁等原因,朝鲜国内粮食一直短缺,经济持续萧条,当前,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迫切需要改善经济和民生。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很多场合也多次提到了“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等问题。

  据媒体报道,去年6月28日,一则关于金正恩在党内的“特别指示”流传出来,这份指示也被外界称为“628”方针。根据该“方针”的设想,朝鲜计划在农村效仿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包产到户”政策,改革朝鲜现有的农村生产和分配模式,具体地讲,也就是将改革1958年以来形成的朝鲜农业集体化模式,将允许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耕作,农户对于农作物的自由处置权也将被放宽。如果这轮改革正式启动,这将是朝鲜政府启动的第五次经济改革。

  为了将经济改革所产生的各种影响降至最低,朝鲜经济改革的方式是非常谨慎、低调的,因为朝鲜国家的最高指导思想仍然是“先军政治”,如果大肆渲染经济改革,将不利于朝鲜国内思想的统一和政治的稳定。

  吸引外资是经济发展重点

  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国、法国、埃及和越南的企业在朝鲜开展业务,但由于对相关国家仍存在戒心,朝鲜目前还不大可能向国际社会大规模地开放市场。但是由于受自然灾害和联合国制裁的影响,朝鲜在今后很可能将重点放在吸引外国投资上。

  2010年7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成立了国家级的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2011年,朝鲜为吸引外国人对罗先经济自由贸易地带进行投资,曾推出了“三免二减”和“五免三减”等优惠政策。

  2011年,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在中国北京成立了朝鲜投资事务所,该事务所是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家办事机构,是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对外的窗口,是对外招商引资、文化科技交流的平台。

  据媒体报道,朝鲜去年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先后修订颁布了20多部外国投资法律。外界普遍认为,朝鲜大幅修订外国企业相关法律,旨在积极吸引外资,以促进经济发展。据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的报道,朝鲜拟于2013年10月向外国人开售罗先经贸区住房。外界认为,这是朝鲜为吸引外商投资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此前,朝鲜早在1991年就有过建立经济特区的尝试,但在实际运作中,这些特区的经济效果并不理想。在可见的将来,为了大规模吸引外国投资,改善国内经济结构,不排除朝鲜增设经济特区的可能。

  据外国媒体报道,朝鲜官方早在2010年就计划在首都平壤和其他七个地区建立经济特区以吸引外国投资,并为此出台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外界普遍认为,朝鲜可能借鉴中国改革的成功经验,在设立经济特区的过程中细化到具体的经济领域,如在首都平壤地区重点发展高技术产业;而在罗先则倾向于石油化工产业的构建等。

  朝鲜未来经济潜力巨大

  虽然苏联解体后至今,朝鲜经济遭遇到持续困难,但是不能因此而低估未来朝鲜的经济潜力。在东欧剧变以前,朝鲜曾深度参与前社会主义阵营,也就是华约框架下的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体系,其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超越中韩。将来,如果朝鲜能够成功实现其经济发展转型,其经济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朝鲜经济发展有不少优势,首先就是朝鲜资源丰富。目前朝鲜已探明矿产300多种,其中有用矿200多种。石墨、菱镁矿储量居世界前列,铁矿及铝、锌、铜、银等有色金属和煤炭、石灰石、云母、石棉等非金属矿物储量丰富,此外,水力和森林资源也较丰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将来朝鲜实现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其次,虽然朝鲜目前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但是朝鲜人口少,全国人口不到3000万。而且由于朝鲜实行11年义务教育制,大学生和专科学校的学生都享受国家发给的助学金。大专院校300多所,中专570多所,因此其国民素质较高,一旦成功实现经济转型,朝鲜一定能够在短时期里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朝鲜所在的东北亚地区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目前,东北亚地区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为强劲的地区,一旦将来朝鲜成功实现了经济转型,东北亚地区所具有的良好地区经济金融投资环境和制度一定能为朝鲜的经济腾飞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制度基础。

  在此背景下,为了地区整体和平、稳定与发展,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建设性的措施来积极引导朝鲜逐步走向经济改革。因为一味对朝强硬制裁除了导致可能的人道主义危机外对朝影响比较有限。

  中国对朝鲜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中国在朝鲜经济转型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不仅中国的发展模式对于朝鲜的借鉴意义,中国还对朝鲜经济发展进行直接大力支持。

  中国积极参与对朝鲜投资,这集中体现在对朝鲜经济特区的投资开发上。在中国商务部的牵头下,许多中国国企纷纷表示有意投资罗先经济特区,这些中国企业包括中国国家电网、亚泰集团以及中铁建设集团等。

  目前中国积极培训朝鲜经济管理干部。按照中国商务部的委托、安排,朝鲜“两个经济区”管理官员研修班分别设在吉林大学和辽宁省大连。

  面对目前局势,韩国一直寄希望于能快速实现对朝鲜的“吸收式统一”。笔者认为目前韩国应该以朴槿惠政府成立为契机,摒弃传统的对朝关系指导原则,应该支持和鼓励朝鲜任何有益的经济改革尝试,并消除朝鲜的安全忧虑,从而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