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建议制定离任国家领导人礼仪 明确待遇规格

2013年03月07日03:4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制定离任国家领导人礼仪规定]

  3月3日,本报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俞金尧提出为新任国家领导人举办就职典礼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跟帖留言,多数人表示支持。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表示,他也提案制定离任国家领导人的礼仪规定,对退休官员的待遇也应明确,并对外公开。


  离任国家领导人礼仪规定应明确细致

  葛剑雄说,每个国家对离任领导人都应该尊重,给他们优厚的待遇,这既是国家的体面,也是对他多年对国家作贡献的肯定,也表达国民对自己领导人的爱戴和尊敬。

  他认为,对离任国家领导人的礼仪规定要明确而细致。比如:什么场合应该有什么规格、警卫安全等待遇,在规定上也要明确有些是终身的,有些是有时间限制的。在适用范围方面也要明确,比如有的只适用于本人,有的可涵盖配偶或全部家人。有明确规定后,就不能随便改变。这样一方面保证了国家制度,一方面也可杜绝外界关于离任领导人待遇的种种猜测,更能防止有人利用离任国家领导人的名义为自己办事。

  他说,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有类似的条例,都是明令公布、有据可查的,建议我国制定离任国家领导人的礼仪规定。

  退休官员待遇标准应明晰并对外公开

  葛剑雄认为,除了国家领导人外,退休官员的待遇标准也应该明晰并对外公开。他说,现在不是没有标准,而是标准往往比较随意。他建议应该规范细化到多少年资、多少成绩享受什么样的待遇等。

  同时,还应该有地域限制,比如待遇限于在中国境内享受,若是生活在国外,待遇也要变化。他认为,对退休官员的待遇要从优,不要抠得很紧,但要规范。待遇从优一是对他长期为国家服务的肯定和回报;另外一方面,也是对现任官员的一种激励如果清正廉明到退休,就有这样的好待遇。他举例说,比如香港的警察,在所受的处分中有一条让他们很害怕,就是取消退休待遇。

  葛剑雄认为,有了详细的规定后,也方便执行。这样也可以让在任官员没有后顾之忧,安心为国家工作。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艳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