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工被解雇 两枚钥匙证实劳动关系为她找回公道

2013年03月07日10:09
作者:包力 张建国
原标题 [两枚钥匙为她找回公道]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张建国)一位饭堂炊事女工,因与其工作的某诊所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被解雇后没有证据赢得仲裁裁决,没想到打官司时,不经意间拿出的两枚钥匙为她帮了大忙。记者昨天从龙岗法院获悉,该院依法认定原、被告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依法判令被告支付原告两倍工资差额、年休假工资差额及律师费等1.8万多元。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向深圳市中院提起上诉,市中院终审判决除对年休假工资差额略有改变外,其他判项均予以维持。

  原告丁某2010年10月到被告某西医妇科诊所工作,担任饭堂炊事员、保洁员等工作,每月工资1400~1500元,但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未办理工作证等手续。2011年底,被告单方解雇了原告。原告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要求被告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两倍工资、加班工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律师费等共计6.7万余元,并要求被告为其补缴社保和公积金。被告辩称,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因原告未能提供工作证、工资支付凭证等基础材料证明其主张,仲裁机构驳回了她的各项申请。原告不服仲裁裁决,向龙岗法院提起了诉讼。

  庭审时,被告某诊所坚决否认与原告存在劳动关系,并称原告是无理取闹。见此情形,法官引导原告举证,耐心询问原告有关工作场所的相关细节,在此过程中,原告当庭反映,其离职时还有一把诊所后门钥匙及宿舍门钥匙尚未上交,并当庭提交,并称在宿舍里还有几张照片。由于此证据非常关键,法官当即宣布休庭,决定前往被告处实地核实。

  为避免被告提前销毁或转移证据,法官指令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与法官、书记员同乘一部车前往,并责令双方当事人不得拨打手机。书记员对整个调查过程进行录像。

  根据原告的建议,法官首先询问了一位被告大楼不远处卖早餐的中年男性,其称经常在这里看见原告,但对原告是否在被告处上班并不清楚。一行人来到被告大楼后门,法官确认此门上锁后,用原告提交的钥匙打开了门锁;一行人又来到五楼的饭堂宿舍,法官用另一把钥匙确实能够打开房门;法官询问宿舍内的一位女性,其称原告就在被告处上班,从事煮饭工作;原告当众人面拉开一个桌屉,拿出了几张自己的照片。调查完成后,一行人回到法庭继续开庭。双方当事人对整个调查过程表示确认,但对法官的调解未能达成一致协议。

  该院认为,虽然被告否认与原告存在劳动关系,但原告当庭提交“钥匙证据”经法院依法调查取证,已形成证据链条,具有一定证明力;而被告未能提交有效证据反驳上述证据的证明力,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遂依法认定原、被告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依法判令被告支付原告两倍工资差额、年休假工资差额及律师费等1.8万多元;对原告的加班费请求,因其无法提出相关证据,不予支持;原告要求的补缴养老保险及公积金问题,则不属法院受案范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