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发布调研报告:女大学生村官待遇好出路窄

2013年03月07日16:1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女大学生村官 出路并不理想 ]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玉杰、通讯员代杰报道:6日下午,广东省妇联在广州举办广东省优秀女村官与女大学生村官座谈会,邀请十八大女村官代表与来自广东各地的优秀女大学生村官代表进行座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副省长林少春等领导出席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主持会议。

  女村官待遇好但出路窄

  据了解,广东省自2009年起,每年定向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公务员。据最新统计,广东全省1.6万农村基层干部中,22150人为女干部,女大学生村官约有4103人。为了解当前全省女大学生“村官”工作及生活现状,广东省妇联新近深入调研,完成《广东省女大学生“村官”调研报告》。

  报告称,近年广东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为大学生“女村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如江门市按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为大学生“村官”发放补贴。但调研也发现,女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后的出路情况不太理想。

  普遍来看,女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未来有可能通过村居换届选举,被选入村“两委”作委员;或继续担任村书记助理;或抽调到镇府机关担任聘用人员。这是女大学生“村官”的主要出路。此外,女村官还有机会被乡镇和其他党政机关招录为公务员。但由于党政机关公务员编制有限,只有少部分女大学生“村官”能够成功被招录。国家对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有政策支持,但是女大学生“村官”也较少有人自主创业。在企业单位招录和事业单位的招聘方面,该就业方向对女大学生“村官”事实上会较具吸引力,但由于录取名额较少,所以只有少部分女大学生“村官”能成功被录用。

  建议提高公务员招录比例

  对于本次调研结果,省妇联建议党委组织部门在政策制定上应对女大学生村官有倾斜,特别是在公务员招录上能对女大学生“村官”的招录比例予以照顾。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在会议上表示,女性尤其是女村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彰显出超过“半边天”的作用。但可预想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妇女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在晋升空间、工资待遇、医保社保、退休保障等方面都仍缺乏有力的政策保障。下一步省委、各级党委政府将考虑出台一系列措施,为农村基层妇女干部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黄玉杰、代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