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共党代会直击:代表步履蹒跚多已是耄耋之年

2013年03月08日09:4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原标题 [直击俄共党代会现场:年轻党员受重视]
2月23日,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党代会上做报告。新华社
2月23日,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党代会上做报告。新华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胡晓光 发自莫斯科

  “共产党,列宁,共青团!”“共产党,列宁,共青团!”一阵阵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天空。二十多名年轻人头戴V形红色小帽,身披写有“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字样的红色绶带,顶着寒风站立在大门两侧,不断舞动着带有镰刀锤子标志的俄共党旗。

  “全世界对新帝国主义的抗争在增长,社会主义是人类的未来!”俄共中央委员会主席,68岁的久加诺夫慷慨激昂的声音在大厅里回荡。他身后主席台上方悬挂有大幅海报,上面列宁举起右拳,似乎在号召大家前进,坚毅的目光注视着整个会场。

  时光似乎穿越回不那么久远的苏联时代。这种场景,这种声音,上了年纪的俄罗斯人非常熟悉。

  久加诺夫发言怀念前苏联

  2月23日至24日,俄共第15次党代会在莫斯科东部的伊兹梅洛沃音乐厅举行。这是个相对偏僻的地方。本报记者从市中心开车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摸索,才找到这幢外形方正、高大厚重、灰色调的苏联时代建筑。

  大门口喊声阵阵,人来人往。大厅里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站满了人。大概因为我们是外国“同志”,被礼遇安排坐在中间留出的座位,视野开阔,会场情况一目了然。

  会议开始,四名身着青年近卫军服装的年轻人,伴随着激昂嘹亮的乐声,英气勃发地进入会场后,持军刀肃立在主席台后面。紧接着,十几名少先队员列队用清脆悦耳的声音朗诵歌颂社会主义的诗篇。大会的议程之一,是为年轻的新党员颁发党证,新党员中有两名世界冠军。主持人每宣读一个名字,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就亲手将一本红色的党证、一支红色的康乃馨,交到走上前来的新人手中,并给以拥抱。代表们自发起立、鼓掌祝贺。神圣热烈的气氛弥漫整个大厅。一些上了年纪的代表不时抹去激动的泪水。

  久加诺夫代表中央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四位导师中,他援引斯大林的论述最多,报告全文事先刊登在《真理报》上。他未逐字逐句读报告,而是跳过个别段落,并在个别地方添加了一些内容。

  他抨击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世界资本主义正面临严重的结构性危机,社会主义作为资本主义发展唯一必要的替代制度,其作用不断提高。”他批评普京当局:“俄罗斯现在推行的政策可能带来消极后果,国内危机加剧不可避免。必须加强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可政府却坚持卖光国有财产”。

  他引用斯大林的话说:“资产阶级正在出卖我们的独立来换取美元”,数百万人将再次靠近共产主义。他怀念苏联:“在人类历史上,苏联人民第一个摆脱民族压迫。前苏联空前的联合对于消除俄罗斯的分裂非常重要。在苏联边界内重建经过革新的苏维埃社会主义联盟国家是可能的。这一进程是合乎规律的,客观上是必要的。”

  外国共产党代表有不同看法

  久加诺夫对苏联时代如此念念不忘,令不少应邀与会的外国代表感到惊讶。此次与会的共有72国代表团、95个政党和运动的700名代表。日本共产党代表没有料到俄共会“如此大篇幅提及斯大林”,他告诉俄罗斯《生意人报》说:“我们对苏联社会主义的经验持否定态度。”

  列瓦达民调中心主任古德科夫指出,“斯大林被俄民众视为一个政治罪人和独裁者,社会上针对这一人物的负面印象非常强烈”。民调显示,认可斯大林的民众逐年减少,这些人主要来自退休阶层和农村。

  有影响的《消息报》刊文认为,久加诺夫的报告再次表明,俄共“是个墨守成规的政党”。

  一位研究俄共多年、应邀与会的外国政党代表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久加诺夫报告左倾色彩浓厚,一方面跟其思想教条化、跟不上时代变化有关,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为了团结支持者。俄罗斯实力强大的执政党统俄党号称奉行中间路线,作为左翼在野党,为了迎合选民图生存,只能突出自己的左倾色彩。

  会场代表白发苍苍者多

  代表大会会场外的展板上,列举了几组数据:

  四年来党员人数增加到15.89万。从社会构成看,俄共党员中,企业领导人占3.27%,大学生占3.40%,知识分子约为4.20%,失业者为5.28%,工人为12.84%,农民占8.12%,公务员为14.08%,退休人员占43.64%。从年龄分布看,俄共党员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10.79%,30—40岁为10.97%,40—50岁为15.48%,50—60岁为24.74%,60岁以上为38.02%。

  可以看出,某种程度上俄共是“弱势群体党”,更是老年人的政党。俄罗斯亲政府的媒体二十年来一直称俄共为“过去的党”“老人党”。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代表白发苍苍、步履蹒跚,已近耄耋之年。显然,俄共后继乏人,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吸收新鲜血液、培养接班人问题。久加诺夫在报告中说,“今后必须以双倍的力量做年轻人的工作”,并呼吁提拔具有新思想的精力充沛的新人进入俄共班子。

  久加诺夫还否认俄共出现分裂。他说,俄共成立20年来“从未像现在这样友好、团结地工作过”。他呼吁俄共党员为了未来选举中获胜保持团结。“为俄共胜利而斗争,这不仅事关党的利益,也是多数人纲领的胜利,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胜利”。

  共产主义理念在俄仍有一定支持率

  2月24日下午1点到6点,俄共投票选举领导人,结果显示:久加诺夫获得连任俄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任期4年),317名代表中只有8人反对。副主席人数增至4人。第一副主席依旧是杜马副主席、统领俄共竞选总部的梅利尼科夫。不过,除原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卡申外,新增加了两名副主席,一位是瓦列里·拉什金,他先前是负责组织工作的书记,另一位是德米特里·诺维科夫,一直主管意识形态。

  在激昂的国际歌声中,俄共20年周年党代会闭幕。久加诺夫在闭幕讲话中说,全球危机和国内形势严峻,不排除提前进行国家杜马选举和俄政坛发生其他意想不到变化的可能性。他要求俄共必须具有最大的号召力和行动力,并呼吁俄共时刻准备应对任何变化,“党面临的头号任务是,把代表大会的材料传达给广大群众”。

  分析人士认为,俄共未必能重新成为富有影响力的大规模群众组织,但民调显示共产主义理念仍受到俄相当多民众的支持,因此俄共在很长时间内不会消亡。

  俄共党员、议员尼古拉·哈里托诺夫说:“投票选举党主席时请不要忘记,现在在司法部有200个自称左翼的新党在排队登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