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第三次核试验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重申维持对韩日两国“核保护伞”

2013年03月09日03:4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美重申维持对韩日两国“核保护伞”]
2008年7月10日上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团长会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内,讨论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次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至此,六方会谈举办了六轮。
  2008年7月10日上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团长会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内,讨论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次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至此,六方会谈举办了六轮。

  奥巴马政府7日就朝鲜最近的举动再次强调,美国将借助“核保护伞”等措施,来行使对朝鲜的最高级别遏制力。此外,联合国安理会7日一致通过谴责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决议后,美国宣布对3名朝鲜公民实施制裁。

  美禁止朝对韩挑衅

  美国东部时间3月7日,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出席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召开的对朝政策听证会时强调,一直以来,美国通过向韩国和日本提供“核保护伞”、常规战略、导弹防御等措施来保持对朝鲜的最高级别遏制力。

  戴维斯表示,最重要的是,美国不会承认朝鲜为“拥核国家”,并认为朝鲜承诺废除所有核武器的《9·19共同声明》仍然有效。

  据其介绍,若韩朝关系等状况不能得到持续改善,美朝关系是不会有本质改善的。此外,美国不允许朝鲜对邻国进行挑衅的立场没有改变。

  他还提到当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朝鲜决议表示,联合国成员国切实和透明地落实到目前为止通过的联合国决议十分重要……朝鲜政府也需要在挑衅与和平、孤立和融合之间做出选择。

  在对朝政策听证会上,有人指出奥巴马政府的对朝政策比较失败。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表示,朝鲜如今自称是“核强国”,且朝鲜已经成为第一号核扩散危险国。奥巴马政府需要修改此前的方式,以经验为基础树立新的战略。

  一个月两次制裁朝鲜

  3月7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为落实安理会决议,美国决定对朝鲜端川商业银行驻华代表、朝鲜矿业发展贸易公司驻华代表和副代表实施制裁,禁止美国公民或实体与他们进行交易,并冻结其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任何资产。

  声明称,朝鲜矿业发展贸易公司系“首要军火商”,也是“弹道导弹和常规武器相关货物和设备的主要出口商”,端川商业银行则提供“融资支持”,并曾参与“出售弹道导弹的交易”。

  此为一个多月内美国第二次对朝鲜个人及实体实施制裁。今年1月末,在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朝鲜不得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后,美国将两名端川商业银行驻华代表、两名朝鲜太空官员、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及一家设在香港的贸易公司列为制裁对象。(钟合)

  朝鲜近期接连高调表态,这背后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联合国制裁朝鲜的新决议将会产生什么效果?有关各方又会采取何种努力,去缓和半岛局势?针对这些问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军事管理系教授苏浩以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朝鲜问题专家于迎丽。

  【焦点1】

  为何朝鲜接连高调表态?

  朝“超强硬” 欲逼美会谈

  朱锋:面对国际制裁,朝鲜政权要在国内展现自己的权威性和不屈意志,所以一系列强硬表态并不令人意外。朝鲜是想以此来逼迫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其进行会谈。

  不过,促成对话的手段不能是通过威胁恐吓,这样只能是缘木求鱼。

  苏浩:朝鲜向来是以强硬对强硬,甚至是超强硬对强硬。这种方式决定了朝鲜必然会这么表态。面对日益强大的美韩压力,朝鲜能够应对的手段是比较有限的。

  过去,朝鲜曾用武力手段应对,发动过延坪岛事件等。不过,朝鲜现在认识到这种方式是比较危险的,变得非常谨慎。由此,朝鲜现在主要是以言语的形式,高调地对美韩施压予以应对。

  朝鲜也清楚,美韩并不会因自己的呐喊而终止军演,但这种高调却可以作为一种筹码,从而使对方愿意同其交流、接触。

  于迎丽:朝鲜一直游离在国际社会之外,然而它是非常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的。这是朝鲜的外交目标,也是朝鲜能够生存下去的一个重要因素。

  利用威吓能否实现对话,是值得商榷的。美国已明确表明不会对话的态度,美国肯定不会屈服于朝鲜的压力。

  【焦点2】

  联合国制裁朝鲜的新决议将有什么效果?

  新制裁将使朝经济枯竭

  于迎丽:这次的制裁决议将会产生作用。此次制裁决议同以往有两个区别:一方面,此次制裁决议有中国的支持。以前,都是美方先提一个方案。而这次是美中双方协商后提交大会进行表决,所以中美之间对于制裁有一定的默契,在制裁方面加大了力度,而且会保证落实,保证执行。中国的态度,朝鲜应能够感受到。另一方面,这次制裁决议中列入了奢侈品珠宝、汽车等内容,虽然此前也有过类似内容,但这次涉及的范围更大,应会对朝鲜高层领导集团的人产生影响。

  朱锋:现在对制裁的任何怀疑都是合理的,因为此前的很多次制裁都没有用。不过,这次制裁肯定会有效果。不同之处在于,这一次,中国真的认真了。制裁的效果虽然不会一天两天就能体现,但是坚持下去,朝鲜的经济就会枯竭。

  苏浩:这已是针对朝鲜的第四个制裁决议了,此前没有一个取得过效果。

  【焦点3】

  各方应该如何缓和半岛局势?

  中方应做润滑剂

  苏浩:美韩应避免进一步刺激朝鲜。在多方尖锐对立之时,中国应起到润滑剂的作用,重点就是加强同韩国之间的关系,尽可能促进南北关系缓和,甚至创造条件实现南北对话。

  朱锋:朝鲜继续以强硬态度示外的话,美韩的态度不仅不会温和,反而会更加对抗。美韩受朝鲜刺激的结果,不是对这个政权有更大的信心和容忍,而是会利用这个机会促成朝鲜的崩溃。

  于迎丽:在应对朝鲜核试验,防止半岛局势紧张问题上,中国同其他各方的共同利益是越来越大了。从国家利益考虑,我们之前的对朝政策是建立在中朝是兄弟关系基础上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应该慢慢将两国关系逐渐恢复到正常的、基于国家利益之上的双边关系。

  【焦点4】

  能否重开六方会谈?

  朝方决定可能性

  苏浩:在各方尖锐对立情况下,更需要建立一个各方进行交流沟通的平台,所以六方会谈还是最理性的选择。由此,各方应为恢复六方会谈做一些努力。六方会谈的目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是在当前局势下,会谈功能应做出新的界定,即缓和半岛的紧张对抗局势,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

  朱锋:未来解决朝鲜问题,必须重回六方会谈的渠道。除了六方会谈之外,中国也支持任何有利于六方会谈的双边对话。六方会谈有没有恢复的可能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朝鲜的选择。

  于迎丽:不要轻易放弃六方会谈,因为东北亚地区还缺少一个协调各方关切的机制。把六方会谈建设成一个地区安全关切问题的平台,再发展成合作的机制,是完全有可能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