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例数历次公务接待禁令:有的早已沦为空文

2013年03月09日05: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

  消除“四菜一汤,项目泡汤”“不宴请、不迎送,心里不踏实”的潜规则,用制度约束权力运行全过程。

  个别地方把是否擅长接待陪酒当作衡量干部素质的标准,“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成了黑色幽默。

  ——民建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蔡玲

  南都讯 特派记者吴渤 实习生 黄姝伦 发自北京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在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中,全程脱稿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蔡玲获得全场最多次数的鼓掌,11次。这也是此次会议两次大会发言中掌声最高纪录。她发言的题目是《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

  不少规定没有落实不了了之

  蔡玲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针对的是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简朴风”席卷全国,百姓真切感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新风气。但也有人怀疑,八项规定会不会又是“一阵风”。这种担心也是有道理的。

  “历史上制定不少类似规定,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规定没有很好贯彻落实,不了了之。”蔡玲说,如公务接待,1984年之前不允许列支接待费,领导干部下基层自掏腰包吃饭或交“伙食费”。1984年吃“工作餐”,要付基本费用。1989年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列支接待费。1998年要求招待费不得超过公务费的2%。2006年再次明确公务接待标准与纪律,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有的规定早沦为一纸空文。”

  用制度约束权力运行全过程

  怎样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蔡玲建议最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只有“一把手”带头持之以恒,对群众“说得到、做得到”,凝聚强大正能量,才能扭转社会风气。说到这里,现场委员报以热烈掌声。

  蔡玲建议加强制度保障建设,将“八项规定”写入党纪、法规,公布违纪违规处理条例,出台配套考核措施,定期检查并公开考核结果,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管住预算,推广采用公务卡,公开接待费支出明细账目。以规范公务接待为突破口,遏制公款奢侈之风,“消除‘四菜一汤,项目泡汤’‘不宴请、不迎送,心里不踏实’的潜规则,用制度约束权力运行全过程。”

  要完善干部选拔激励机制

  她建议,要把长期监督落到实处。“民间流传一句话,‘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一位因贪污受贿被判入狱的前县委书记说:名义上而言,对一个县委书记有八种监督,但实际上到了我这只有一种监督,就是自我监督,而自我监督往往最靠不住。”

  蔡玲说,要完善干部选拔激励机制。“个别地方把是否擅长接待陪酒当作衡量干部素质的标准,‘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成了黑色幽默。”建议要用良好激励机制引导干部少应酬,多学习,带动好作风,而最终目的是防止、遏制“中央强调抓一下,强调过后放一下,出了问题紧一下,形势好了松一下”,避免八项规定成为一阵风。

  回访

  蔡玲:脱稿发言显自信

  昨日大会发言后,民建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蔡玲接受南都采访时说,她能从会堂现场的掌声中听出大家对她的肯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确实看到一些变化在发生,但制度是最好的保障,不打折扣地推行,而不是开始刮得很大很强烈,最后变成一阵风”。

  为何要选择这个话题?

  她说,是因为党风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近期的社会热点。

  在发言时,蔡玲一度脱稿,自信流利地将提案脱口背诵而出,“因为稿子是自己逐字逐句写的,记得很清楚”。

  民建负责人也盛赞蔡玲的表现:“她的选题很好,是当前热点也是重点问题,切入角度很自然,语言组织很流畅,能够深入感染人心。而且她是年轻人,记忆力好,能够不看稿子,很有自信和风采,倒背如流,真是厉害。”

  南都特派记者 安小庆 发自北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