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议中国文化生态:设中国诺奖不是哗众取宠

原标题 [保护实体书店不能太短视]

    来源:深圳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赵丽宏认为,中国应当设立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文学大奖,由民间和政府合办,年度一评,从而争取文学方面的话语权(3月2日摄)。新华
全国政协委员赵丽宏认为,中国应当设立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文学大奖,由民间和政府合办,年度一评,从而争取文学方面的话语权(3月2日摄)。新华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田泳

  他们,是著名作家,作品曾影响过很多人。他们,也是资深的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参政议政,关注民生社情。他们的“敢言”和“真言”,让他们多年来成为记者们关注的“明星委员”。今日,本报记者专访梁晓声、张抗抗、赵丽宏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听他们今年两会的所思所想。

  梁晓声:当下影视剧的痼疾源于限制太多

  有十年政协委员经历的梁晓声,参政议政,关注民生、针砭时弊,一如其文风深刻犀利,但今年却因为严重的心脏和颈椎问题不得不告病家中。在接受记者的电话专访中,他的声音虽然低而慢,但其中的风骨却一如往昔。

  他告诉记者,作为政协委员,他今年最关注的还是民生和民主问题。梁晓声表达了他对当下文化生态的忧虑:“一个国家全部文化的功用,是凝聚国家和民族的心智,我们当下的文化还不具备这个品质,只是娱乐和时尚,欣赏也被时尚绑架,而这些对我们民族重塑心性、建立价值观,没有什么积极作用。”

  著名演员陈道明前几日在政协会上批评当下抗战电视剧过度娱乐化、歪曲历史,对此,一直从事影视剧创作的梁晓声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不能将此归咎为创作者的问题,而是我们的影视剧创作中有太多的题材限制。“这也不能搞那也不能搞,这也不能涉及那也不能涉及,创作者怎么办?”他告诉记者,他曾著文谈到,“内战首先是一个民族的伤痛。对于中国历史上那场国共内战,在今天,我们依然缺乏更深层次的思考,而在津津乐道地看双方的狡诈谍战,这多么令人喟叹啊!”

  他说,梁启超多年前就倡导“文化造新民”,而我们现在的文化有时候是在造“二百五”。“文化从来就和思想连在一起。丧失了思想力的文化,根本不能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先进文化力量。丧失了思想力的文化,是次品质的文化。 中国现在‘不差钱’,但我们不能总指望杂技、京剧和所谓原生态少数民族歌舞,在世界上充当文化使者。”

  赵丽宏:设中国的诺奖不是哗众取宠

  民进中央委员、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赵丽宏,这两天在网上成了“明星委员”,因为据南方某报报道,他提议在中国设“李太白文学奖”,以打造中国的诺奖咋一听,好像是一个哗众取宠、博人眼球的雷人雷语。

  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赵丽宏对于媒体断章取义引起的网上热议显得很无奈:“这不是一个急功近利、一蹴而就的事!中国人对西方一直非常尊重,翻译西方的作品,中国作家对欧美文学非常熟悉,如数家珍,评点一下西方并不是不可以。我的想法并不是像网上说的,用纳税人的钱自娱自乐。我们要用民间的力量去做,慢慢做,有科学的机制、有公正、有水平,我觉得中国人有能力也应该做这样的事。奖的名字并不重要,其他名字也可以。瑞典作为一个北欧小国,一百多年前搞诺贝尔奖时,也没想到会这么深刻地影响世界。他们就是有一个好的、公允的机制。”

  他说,1988年他在全国政协会上第一次提出把民族传统节日作为法定节假日时,当时被很多人笑话,认为这根本不可能。“但我认为这不是放假的事,是我们对民族文化、对传统的态度。这个提议十几年后才被重视,到2007年才变成一个现实。”他说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引起共鸣,慢慢形成共识,最后也许就可以成为现实。

  他告诉记者,这次两会上,社会不公平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文化领域也同样存在。

  张抗抗:别等实体书店死掉才发觉它的珍贵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张抗抗,今年再次提提案保护中国实体书店,希望政府能加大对书店政策性的扶持。她认为,目前网络书店不公平的价格竞争,使实体店成为最大受害者与牺牲品。

  提案公布后,有人鼓掌有人质疑。质疑者称,实体书店的生存,不管基于怎样的文化目的,均属于市场商业行为,而好的市场行为,是不必通过政府的干预和扶助生存的。而网络书店对实体书店的冲击,缘于网络书店给读者带来的方便和实惠,这对消费者来说是有益的。

  在电子商务时代,张抗抗却连续两年提提案保护传统书店,难道仅仅是缘于特别的文化人情结?在人民网做完节目的空当,张抗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作为一个文化人,是应该有情结,但我认为保护实体书店的生存,不是一个情结问题。这是一个社会的文化结构问题!构成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文化形态,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应该是不冲突的,应该各司其职,有不同的功能,但它们在价格上不能恶性竞争,应该有序竞争,否则只会造成混乱。网上购书肯定是一个趋势,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要去网上购书,去书店本身也是一个文化的行为。好的社会就应该是各得其所,各取所需。现在也有很多人很热爱书店。比如老人带着孩子去书店,让孩子在翻阅书的过程中自己挑选,这就是一个很愉快的过程,也是教育的过程。”

  她说,现在实体书店一家家地死,政府要想办法让它能活下来。“网上购书很方便,送到你家里,还打那么低的折扣。折扣太低实体书店就没法生存了,所以在有的国家,政府会规定网上和实体书店必须同价,打折也要有限制。新书出版后先行在实体书店销售三个月(或半年)。就像新电影上市三个月以后允许出光盘,这就是一个有序的状态。”对于有网友认为实体书店反正迟早要消失,不如让它自生自灭。她言辞激动地说:“不可能,西方国家比我们发达多少年,书店密度比我们高得多。台湾很小,但诚品书店每个城市都有,覆盖全台湾。”

  那么优惠政策和税收减免能否对实体书店起到长远的积极作用?实体书店怎样拥有竞争力?张抗抗认为,很多国家对书店是零税收,这对实体书店的生存发展作用很大。现在输血让实体书店活下去,让它慢慢生长。她说现在实体书店也不是传统新华书店那种样子,也多了个性和趣味。“我如果在城市的角落看见一个有趣的书店,那种感觉是非常好的,走进去心就安静下来了。”

  最后,张抗抗告诉记者:“我们不能让实体书店一家家死掉后,才发觉它的珍贵。中国文化很多珍贵的东西,都是这样消失的。我们不能太短视!”

  (深圳商报北京3月8日电)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