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野田曾要自卫队远离中国军舰

2013年03月09日11: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媒:野田曾要自卫队远离中国军舰]
  【日本《读卖新闻》3月8日报道】题:野田政权曾指示海上自卫队在尖阁海域警备时远离中国军舰

  多位政府相关人士7日向本报证实,关于海上自卫队舰艇在东海监视中国海军舰艇的问题,野田政权曾经在去年9月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国有化之后对海上自卫队发出指示,要求海上自卫队执行警戒任务时停留在中国军舰目视范围以外的较远距离。

  与此相关,安倍首相7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表示:“(野田政权时期的警戒监视)由于担心与中国有过度摩擦,对本应进行的警戒行动施加诸多束缚。本届内阁启动后,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前政府的方针。”

  去年9月尖阁诸岛国有化之后,日中矛盾激化。野田政府指示日本舰艇不要进入中国舰艇的目视距离。当时的政权干部对中国有顾虑,认为海上自卫队和中国军队接近可能会加剧军事紧张。

  去年12月安倍政府成立以来,海上自卫队重新恢复了过去在目视距离内监视的体制。在1月30日,发生了中国舰艇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海上自卫队舰艇的事件。有防卫省干部认为:“可能是因为日本恢复了过去的监视体制,给中国造成了"日方在挑衅"的感觉,中方才通过雷达照射进行恐吓。”

  【《日本经济新闻》3月8日报道】关于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照射海上自卫队舰艇一事,野田政权的相关人士说,在去年9月尖阁诸岛国有化之后,曾经发生过类似事件。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却在国会作证说:“过去并未发生过类似于此次公布事件的情况。”其证词与野田政权人士的说法相悖。多位了解野田政权情况的人士表示,去年秋季也曾发生过雷达照射事件。这一情况被汇报至官邸后,官邸方面“不愿让日中关系发生波折”,因此并未公布。

  【共同社东京3月7日电 】7日下午在尖阁诸岛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中国渔政船船员登上一艘中国渔船,将几名渔民带上了渔政船。据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介绍,渔政船此前也对中国渔船采取过类似监管行为,但让渔民转乘到渔政船上还是首次。

  据介绍,7日下午3点25分左右,在大正岛(即我赤尾屿本报注)以西约39公里处,“渔政32501”放下一条橡皮艇,船员乘皮艇靠到在附近漂浮的中国渔船旁并登上渔船。随后,3名渔民被带上了渔政船。

  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出警告称:“不允许在此海域行使渔业相关管辖权”,“渔政32501”则反驳称正在中国管辖海域执行公务。日本外务省已要求中国驻日大使馆确认事实关系并作出说明。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