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王毅:大部制改革不能单科突进

2013年03月09日14:4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大部制改革不能单科突进]
李毅中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桂炎 摄
李毅中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桂炎 摄

  机构改革

  破新题系列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孙朝方 董柳(发自北京)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机构改革成为备受瞩目的议题。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初步建立职能统一的大部制框架”。

  大部制将以怎样的脸孔面世?目前尚不得而知。在各方翘盼与舆论的热议中,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他们畅谈了对政府机构改革及大部门体制的期望与建议。

  8日,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机构及大部制改革有五大要点:职能转换、机构精简、内部融合、授权有限、不能单科突进。

  把相近的职能资源有机融合

  谈及政府机构改革,李毅中认为,首先要注重职能的转换。

  “它不在于机构的撤立,而在于职能转换,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政府干任何事情都要转变职能”,李毅中说,大部门制不是板块的拼接,而是有机融合,要把相近的职能资源组合在一起,让宝贵的行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就避免、消除、减少职能重叠、交叉或脱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王毅表示赞同:“合并政府部门,不是把这些部门简单合并,而是将各部门类似的职能合并、归到一起。”他说,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虽然将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但环保部的具体职能没有实质改变。目前中国政府的环保职能,例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职能,仍分散在诸多部门。王毅建议,应成立新的资源与环境保护部,赋予大环保部更多环保职能与权限。

  王毅说,目前我国包括环境监管体制在内的不少部门,仍是中央部委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地方环保局官员仍旧由地方政府任命,因此难以真正实现单一的监管职能。建议在成立大环保部的同时,要辅以地方政府机构配套改革,必须让大环保部下面“有腿”,仿证监与银监部门实现环境监管治理部门的垂直管理,才能使相关部委的政策真正落地。

  政府要还权于社会和市场

  对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的观点,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双成表示认同。

  他认为,改革要厘清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能和权限,解决职能交叉、办事效能低的问题。“现在的政府太累,就是因为它管了不该管、管不好也管不了的事情。所谓转变职能就是政府要把该管的管好,比如宏观决策、政策制定、监督检查、国防外交等”,谢双成表示,一些地方和部门,政府与市场的职能边界仍不清晰,对微观经济运行管理过多过细,行政审批事项过多。他认为,通过机构改革,政府的部分职能,比如微观经济社会管理职能就要交还给市场和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转变职能,调整效率,做好服务,是每一个部门都应该做的。

  机构设置要避免“大司局”

  李毅中说,大部制一定要在机构上做到精简高效,不然的话,必定会导致大司局制。

  他举制造业为例说:“原材料包括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在过去是五个部,现在是一个司;装备制造过去是一机部到八机部,现在是一个装备制造司。”

  “这样的大部门必定导致大司局,虽然是大部门,但里面搞几十个司,如原材料还是那五个,那就是‘换汤不换药",李毅中说,在机构设置上要注意上述问题。

  大部制要受到一定的监督

  “因为各个部委局之间文化不同,所以大部制需要内部的融合”,李毅中说,大家来自不同的部门,专业与工作经历都不一样,甚至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也不一样,要想融合,就要取长补短,原来的业务面现在扩展了,不懂的东西又很多,要加强学习,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内部融合团结。

  李毅中说,十七届五中全会讲要坚定推行大部门制,十八大讲要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总之就是要坚定、稳步、有序地推进大部门制。

  “工信部的改革,光靠工信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得到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因为大部门试点是在行政体制改革大格局中,需要相关部门改革共同推进。”李毅中直言,它是有职责的划入、划出,有调整,这就牵涉到原来各部门的工作和职责,如果配合得好,磨合得好,改革就比较顺畅,如果单科突进,孤军深入,改革就很难成功。而且,大部制也要授权有限,不是权力无限制扩张,它也要在一定的权限范围之内,受到有关方面的监督,使它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孙朝方、董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