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水利部副部长:将有计划对地下水污染进行修复

2013年03月09日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重型柴油车国四标准7月1日实施]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召开“加强城乡污染防治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案办理协商会,目前大会已收到环境治理相关提案500多件,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等多个方面。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政策时透露,“将很快推出重型柴油车国四标准的出台,今年7月1日实施,并将抓紧制定国五汽油标准。”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

  重型柴油车国四标准

  7月1日实施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介绍说,我国还属于工业化过程当中,未来的经济还要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对能源、资源的需求总量还在增长,工业增加值能耗的降低不足以抵消工业和经济发展对能源和资源需求的上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国是第一制造业大国,占全球的五分之一,我们每年消耗全球75亿吨煤炭的49.4%,污染物的排放是非常主要的主体,我们消耗全球61%的水泥、23%的汽车,这是引起污染非常重要的原因。

  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不断提高现有工业装备和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工信部正在加快出台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具体的指标指导整个工业行业节能减排,继续推动各种技术标准的出台。

  苏波说,工信部将很快推出重型柴油车国四标准的出台,今年7月1日实施国四标准,并将积极推动国五标准的实施,抓紧制定国五的汽油标准。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

  农村污染物

  排放总量已占一半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说,大气污染防治要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淘汰落后产业,提高环境标准,并且一定要严格地监督落实,加大执法力度。要强化清洁能源的使用,要进行煤炭总量控制使用,扩大深化污染减排,把PM2.5纳入约束性减排范畴,突出控制机动车污染,抓紧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标准,推动有关法律的修订和制定,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建立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建立区域性的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健全相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的体系。

  目前农村污染物排放总量已经占了全国的半壁江山,以前农村没有纳入减排目标,确实到了应该抓也有条件抓的时候。从2008年至2012年底,中央财政投入135个亿,全国两万多村进行了治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下一步要加紧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通过多种方式逐步改善农村污染现状。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

  生活垃圾

  分类技术导则将颁布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说,北方冬季和夏季大气污染结构是不同的,许多南方人羡慕北方的暖洋洋,那是“每一个平方米20公斤标煤烧出来的。”仇保兴介绍说。必须大力推进按实际供热计费,发展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再加上公共建筑改造,在十二五时期可以形成1.16亿吨标煤的减排,如果全国都能够按照节能标准改造,可以形成3.5亿吨标煤的节约。为此环保部正在着手建设100个绿色生态城区、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的试点示范。

  仇保兴介绍说,污水排放将加快出台一个条例,依法对污水排放加强监管。十二五末所有县级市都将建立污水处理厂。并要求所有污水处理厂都要达标升级,除鳞除氮,排放的水达到中水,中水如果全部利用起来的话,这样能够循环利用起来,基本上能抵上南水北调的水。

  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即将颁布生活垃圾分类技术导则,十二五末每个省都要建设一到两个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城市,每个县都具备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将达到90%以上。

  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

  加快推进

  对地下水污染的修复

  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说,2015年年底以前将全面完成地下水污染状况的调查和评估,制定地下水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的建设,开展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对饮用水源地进行全方位的监测,有计划加快推进对地下水污染的修复。

  十二五末,将全部解决全国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定期开展对水源保护区的监督和检查,在全国每一个县都建设一个农村水质监测中心,确保农村供水水质质量。

  水利部目前已经开展了农村供水管理立法前期调研和农村饮用水管理立法的前期准备,下一步将加快推动立法的进程。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

  起草餐厨废弃物

  资源化管理条例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说,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牵头起草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下一步将从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绿色城镇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等10个方面全方位推进。

  发改委将加强城市餐饮业排油、污水的问题,近两年已经支持在49个城市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试点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广,研究起草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管理条例,构建回收体系,完善技术路线,加强监督管理。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