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大部制”改革:基础在合 要害在转

2013年03月10日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解读“大部制”改革:基础在合 要害在转]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专家解读“大部制”改革基础在“合”要害在“转”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机构已经历6次较大调整。

  从1998年起持续研究“大部制”改革,参与高层机构改革方案制定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新“大部制”改革方案让政府职能转变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改革的基础在“合”,但要害在“转”,后续磨合更为重要。

  与社会各界长期呼吁一致,铁道部将“分家”,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王伟表示,早在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前夕,有关部门就希望推动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但因阻力大而搁浅。实行政企分开,是把铁道系统纳入交通大部制的必要前提,此举并不是削弱铁路系统的职能,而是更好地理顺相关机制,让铁路实现更快发展。成熟的交通运输部应该下辖铁路局、管道运输局、公路局、水运局、航道管理局等子系统,相互协调顺畅运转,这是国际道路交通管理的大势所趋。

  “考虑到目前国情,交通运输部有机会参与和规划国家铁路局的组建工作,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铁路局仍将独立承担自己的职能,它必须实现由部门行政向公共行政转化,与公路局、航道管理局等实现内化整合,这是交通运输大部制的最终目的之一。”王伟说。

  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并有利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配置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方案确保"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这表明计划生育国策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得到坚持和落实。”王伟说。

  方案提出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称目前中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中,既有重复监管,又有监管“盲点”,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王伟认为执法模式由多头变为集中,有利于确保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发生时,各部门不相互推诿扯皮推卸责任。

  “由"局"提升为"总局",权力得到加强,尤其是目前药监局看起来权力不小,但人员严重不足,合并也是强化其职能的实际举措。”王伟说。

  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长期以来,各级新闻出版管理机构存在编制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认为,合并有利于整合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领域公共服务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其实早在方案出台前,北京等有关省份已经将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的管理职能做了相当程度合并,方案出台将加速这一进程。

  方案提出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王伟认为,这是继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以后,中国推进海洋战略的重要举措。一段时间以来,在钓鱼岛、南海问题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纠纷不断,切身利益受到挑战,“此时重新组建海洋局,设立高层议事机构,是强化海洋管理的必要举措,我们朝海洋强国迈出了一大步”。

  方案还提出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将电力纳入能源局监管之内,有利于强化能源监督管理,促进能源行业健康发展。

  改革方案已经出台,重点和难点在于加速政府职能转变。王丛虎表示,下一步,政府必须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等重点事项,推进分类改革,努力做到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这些举措的落实效果如何,仍然有待成立后的“大部门”加速磨合,配套措施必须跟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