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洗脚妹代表刘丽曝农民工“临时夫妻”很普遍

2013年03月11日03: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永军
原标题 [代表曝农民工“临时夫妻”很普遍]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永军)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举行“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为主题的记者会,邀请6位全国人大代表答记者问。安徽代表团的刘丽代表直言,因长久分居,城市农民工中已大量出现“打工潮下组建临时小夫妻”情况。她建议解决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

  临时小夫妻破坏家庭

  刘丽在会上主动自我介绍,“我曾是一名洗脚妹,因为记者朋友把我的事迹报道出去后,我才有机会坐在这里。”

  刘丽最关注的是“关于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她介绍说,“农村人结婚早,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只能一个人留在家里,一个人外出打工。现在这个年代不像以前,一个女人可以抱着一个贞节牌坊过一辈子。现在因长久分居,在城市农民工中出现了“打工潮下组建临时小夫妻”情况。也许很多人听了很意外,但在我这个群体非常常见。这导致农村婚外恋增多,离婚率增高,也影响下一代的教育,导致两个家庭不得安宁。”

  刘丽说,解决了住房问题就能解决夫妻分居问题。她提出两个建议,一是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让农民工也能住进保障房;二是由政府租赁城里人的多余住房,然后再收取一定税收,再以税后房租返租给农民工。

  希望不用回老家高考来自北京代表团的“农民工”代表、从事保安工作的朱良玉,畅谈了自己作为保安的“中国梦”。“现在上上下下都在说‘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希望未来的中国流动人口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幸福,能够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不再出现大规模的留守儿童和老人。”

  朱良玉还表示,他已将保安人员目前面临的很多困难反映给决策层,希望得到帮扶。他希望儿子能不用回老家参加高考,“我的孩子出生在北京,在北京读书,今年读初一,我想他读到初三的时候,如果异地高考的政策能落实,就不用再回山东老家读书。”

  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销售主管朱雪芹则建议“政府加大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问题并出台相关政策”。

  朱雪芹说,中国农民工数量超过2.6亿,随父母务工进城的农民工二代,成为在夹缝中生存的尴尬一代。“我去过上海市未成年人管教所,这里85%以上都是农民工子弟。农民工家长没时间跟孩子交流,但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比较难管,不上学、没工作,经常出入网吧、歌舞厅,很多孩子结交了不良的朋友,走上了歧途。”

  朱雪芹建议,集社会、学校、家庭之合力,关爱农民工子女,“希望政府出台办法,让更多的农民工二代接受技能教育,如果能得到多方关怀,相信他们的人生道路会是另一番天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