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高丽回忆对口扶贫往事 称对广西有深厚感情

2013年03月11日08:2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 [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
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
  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与广西少数民族代表亲切握手。本报特派记者 刘 宇/摄
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
  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彭清华,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马飚一同参加审议。本报特派记者 刘 宇/摄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黎攀 董文锋)又是一个播撒希望的季节,又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在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彭清华,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马飚等陪同下,来到人民大会堂广西厅,与广西代表团代表们共同审议工作报告,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张高丽常委对广西一直十分关心关怀,对广西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在广东、山东、天津工作期间,对广西扶贫开发、抗击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等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高丽常委到广西代表团同大家一起审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广西的亲切关怀和厚爱。”在主持审议时,彭清华首先代表全区5200多万各族人民欢迎张高丽的到来,并用一系列鲜活的数字介绍了5年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将继续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发展,扩大开放合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努力闯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赶超跨越、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希望中央进一步关心支持广西发展。

  马飚在发言中说,过去的5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7项主要经济指标超过万亿元,38项指标翻一番以上。当前,广西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除我们自身努力外,还需要中央和国家部委继续对广西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随后,罗殿龙、崔智友、肖莺子、林武民、黄伟京、周异决、李宁波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围绕审议报告,结合广西实际,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加快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支持和促进民族地区、资源富集区和革命老区加快发展,财政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高丽认真倾听,不时提笔记下要点,时而插话询问交流,会场气氛轻松融洽。

  北部湾经济区是引领带动广西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进一步加快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怎样使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协调并进、早见成效?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代表对此作了深入调研,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

  “你们把情况搞得很清楚,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很强啊!”广西代表研究问题的钻劲和加快发展的干劲,给张高丽留下深刻印象。他深有感触地说,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非常重要。中央要进一步加大对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支持力度,使北部湾经济区更好地发挥作用、引领发展。

  “我对广西有深厚的感情。”交流时,张高丽一番情真意切的话语,激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他动情地回忆起自己大学刚毕业奔赴工作岗位时经过柳州的场景,说起了在广东工作期间对口扶贫广西的往事。

  “党中央、国务院一定会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加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关心和支持,使这些地区都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的语气、深切的关怀,让会场又一次掌声雷动。

  张高丽说,完全赞成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当前,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阶段,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积极探索深化改革的科学办法和有效途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新开放模式,营造宽松、便利、高效的投资环境,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广西区位优势非常突出,民族团结氛围浓厚,生态环境十分优美,各族人民勤劳努力,所以这五年广西发展很快,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我感到非常高兴。”张高丽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广西发展寄予厚望:“广西是革命老区,是一块宝地,是小平同志当年领导百色起义的发源地。如今,你们的发展机遇、发展条件都很好,希望广西勇于探索,攻坚克难,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相信广西未来会更加美好。我一定会更加关心广西,支持广西!”

  彭清华说,高丽常委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对广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了下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问题,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高丽常委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广西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

  广西代表团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李连宁,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参加审议。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参加审议,并代表两院听取意见和建议。

  危朝安、陈武、黄道伟、杨道喜、李康、梁胜利、王碧含等参加审议。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