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景区现场给父母磕头可全家免门票引争议

2013年03月11日17:31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 [河南一景区现场给父母磕头可全家免门票引争议]

  只要在风景区的大门口处给父母磕个头,全家人就可以免门票如此别致“一景”,3月8日出现在驻马店市某风景区,来自《大河报》的这则新闻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有人称赞这么做有一种深意,能够让孩子记得尽孝,也有人认为这个创意只是一个徒有形式的创意,晚辈给父母磕头像是“假磕头”、“假感恩”……

  正方

  让老人看看世界

  这是何等的孝心

  去旅游,门票是横亘在心头的“痛”,而免门票几乎是变成了极为奢侈的事,现在只不过是当众给父母磕个头,全家即可免门票,这样的“免门票”措施,在我看来,实在是可行的。因为一般人很少给父母磕头,虽然这次是在大庭广众之中磕头,但也表现了对父母的孝敬之意,就像当众给父母洗脚一样,如果没有感恩的形式载体,可能许多人一辈子都不可能为父母洗脚。

  2013年正月初一至初十,岳阳楼景区开展“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新春特别活动。给父母磕头免门票体现的是对父母的孝心,而背诵出岳阳楼记可免费登楼,则是一种文化。两者殊途同归,都是利用免门票让游客们意识到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一种作秀,要免门票就免,何必让人为父母磕头。其实,这么做还有一种深意,现在的年轻人对自己的孩子是很疼爱的;而对自己的父母则不太关心。自己孩子的生日记得牢,而且庆祝起来很隆重,可自己的父母生日连哪一天都不知道,更重要的是,当下有多少人外出旅游能够带着自己的父母?

  2009年3月初,在贵阳市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做策划总监的王海久被查出绝症,却在生命的最后三个月,带着父母外出旅游,自懂事以后,他就在心里许下心愿: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带上年迈父母游遍祖国,让父母看看外面的世界,享儿子的福。王海久是个病人,却能够实现自己早就立下的宏愿,可许多健康的年轻人却根本就没想到要带着父母外出旅游。

  不要说给父母磕头免门票是作秀,我倒是希望所有的景区都这么做,那么就有更多的老人能够享受儿女的孝心。让老人在最后的时光看看世界,这是何等的孝心。

  王军荣

  只要弘扬正义就值得推广

  这一活动一举多赢,首先,三八妇女节赢得了景区的厚爱和支持。我国并没有法律规定景区在三八妇女节要“免费参观”,这一天购票参观是很正常的事情,半天假的节日也会为景区带来人流如潮,财源滚滚;而景区能够在这一天以民众简单易行活动形式“免费参观”,固然是景区“孝敬”三八妇女节的“一份心意”,这远比其他不给三八节免费参观的公园、景区进步多了,我们怎能不给予掌声呢?

  其次,给三八妇女节扩大了影响,输出了尊重妇女教育。必须看到,在节日越来越娱乐化占主流的今天,公共场所活动多是娱乐有余,而节日教育不足,往往让节日过的“喧宾夺主”。此景区在三八妇女节这天开展“给父母磕头免费参观”惠民活动,显然强调了三八妇女节的内涵,高举了妇女的地位和尊严,弘扬了尊老孝老美德,让三八节更有情趣,更有主题,更有教育意义。不管是参与活动的,还是不参与活动的,都会在此活动中受教育,社会民众也会在此活动宣传中传递妇女节价值正能量。

  再则,给景区赢得了很大声誉和广告。景区此活动惠民表面上看损失了财源,实际上产生了一波又一波深远的广告宣传效果,广大民众必将增添对该景区的厚爱,进而激增来此景区游览情怀,必然给景区带来了更多、更潜在的人气和财气。一处小损失迎来多元大赚,不是聪明的景区营销策划么?所以,景区给节日免费礼物,节日也会给景区“红包”,这就是景区接轨节日惠民活动的魅力。

  童克震

  反方

  孝道的呼唤不能用利益换取

  记者看见,一大嫂去买门票时,发现了这一“悬赏牌”,急忙招呼全家人过来,将两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搀扶到椅子上坐下,9个人跪拜。这位大嫂是驻马店市一家大企业的营销副总,当年结婚时没举行婚礼,嫁到婆家已24年了,给公公婆婆磕头这还是第一次。公公婆婆见近50岁的媳妇给他们磕头,激动得直流眼泪。

  24年没有给公婆磕过一次头,下过一次跪,而在区区门票面前,她却低下了她那高贵的头颅。这似乎有点搞笑,但实则令人心寒。公婆24年的付出,没有功劳有苦劳,难道就没有一张景区门票值钱?

  中华民族是崇孝重悌的民族,古往今来,许多孝悌故事撼天动地,孔子非常重视孝悌,认为孝悌是做人、做学问的根本,敬父母为“孝”敬兄长曰“悌”。儒学认为,“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教化的源泉。《孝经·开宗明义章第一》就载: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老还应该有广阔的视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自己的父母是爱,“小孝”;孝天下的父母是博爱,“大孝”。孝老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共同责任。“弘扬慈孝文化,感恩天下父母。”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核之根本。

  “孝”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是真情的流露,她不能被金钱锈蚀,也不能被假象所蒙蔽。“孝”是不能讲求回报的,但她却实实在在地有所回报,她的回报就是一代一代的传承。只有你不求任何回报地孝敬老人,你的儿孙才能同样的孝敬你。中国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讲孝道显得尤为重要,但,孝道的呼唤不能用利益换取,磕个头,下个跪,不能等同于一张门票的价值。若是这样,孝就变味了,这样的“孝”只能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假孝。这样的孝,不要也罢!

  胡子民

  太过刻意与做作无法令人高看

  作为一家以营利为目的经营性景区,为吸引游客,提升人气而炒作也好,玩噱头也罢,无可无不可,但若是像河南驻马店这家景区那样,特地选择在三八妇女节这天,大挂“悬赏牌”,开出条件,布置场地,只要给父母磕头表达谢意的话,就可免除游览景区门票并且还果真一一兑现承诺(截至下午6时,共有97家、450多名晚辈给长辈磕头,获得免门票奖励)的话,景区设置的“看点”或“卖点”是有了,磕头的游客也享受了免费游的待遇,但景区撺掇人们当众向父母磕头的尽孝也好,表达谢意的安排,却由于太刻意、太做作,甚至其功利性太赤裸裸,所以,还是无法令人高看,更没法对此加以赞赏或被广泛复制、加以推广。

  道理是明摆着的,即开出某种诱人的条件,策划让人当众磕头,不论是向父母尽孝,还是表达谢意等等啥的,总归得是当事人自愿的,真诚的,发自内心的,且不该夹杂一丝杂念。而景区一上来就几乎是明码标价整出的当众磕头换取免费游览景区门票的做法,不是摆明了让人带着私心杂念去迎合景区的挣钱策划,作秀么?这样一种变了味的尽孝(或表达谢意)想不成笑谈,恐怕都难。

  李甘林

  -三言两语

  活动的确很另类,但也很温暖。

  南均可

  采用磕头复古式的活动给妇女节献礼,有意思。

  冯云

  再现一回子女对父母亲的孝敬和教育!

  胡佳培

  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父母,这都是一堂敬老孝老教育课啊!

  梁军如

  出发点无疑是好的,想通过这样的举措来唤醒人们的“孝”道,可在蝇头小利面前所展现出来的孝,一定是假孝,太虚伪了。

  刘玉凤

  他们“孝”的不是父母而是“门票”。

  张恪

  这是复活了封建礼教,把站起来的国人重新跪了下去。

  王大伟

  节日活动本着弘扬社会正义、正气、正能量主旋律,让民众喜闻乐见、健康参与,值得全国推广。

  宋佳丽

  尽管有的人是娱乐式磕头,有的人是崇敬式磕头,有的人是感恩式磕头,有的人是套取免费门票的磕头,可还是要产生不少心灵促动震撼,这就足够了。

  张亚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