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建言机构改革:人大、政协亦需改革

2013年03月12日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委员建言机构改革:人大、政协亦需改革]

  委员建言机构改革:人大、政协亦需改革

  郭丽琴

  酝酿已久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终于尘埃落定。面对初步方案,如何细化政策,如何落实改革,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看来,大部分委员认为机构改革方向正确,但在消化磨合、具体执行、政府与市场边界方面,还需要不断探索。

  政府之外的部门也要改革

  3月10日,北京会议中心的政协经济组讨论异常热烈。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首先表示,机构改革方案肯定是有进步的,但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黄淑和建议,需要加大力度理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下放审批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此外,审批条件、程度、过程,要做到公开透明。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也认同此种看法,他指出,这次改革方案总体稳定,局部调节,加强了文化、广电、新闻领域的整合,还有铁道部和一些执法机构的调整,但宏观调控、财税、管理等方面的机构几乎没有动。

  梅兴保表示,对于执政党本身,也需要改革冗余机构,人大、政协等工作机构也需要改革,监督职能需要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也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解释说,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可能出现职能交叉覆盖重叠的问题。

  李毅中举例说,在三网融合中,通信网、互联网、广播影视网的融合,搞了这么多年(没完全成功),主要是工信部和广电总局在体制机制上还存在不顺。“我觉得这次改革应该比以前好,我觉得应该把促进三网融合的职责作为新成立的总局主要职责之一,写进相关规定中。”他说。

  李毅中同时指出,希望在中央政府层面,调整发改委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关系。

  “在我的中期审议和离任审议中,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工信部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职能不到位。当初,规定工信部在国家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内,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有审批和备案权,没有落实。相应地,就是发改委掌握的全局投资,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投资如何划分,综合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希望可以进一步考虑下,这样大家的积极性才可以充分发挥出来。”他说。

  减少行政审批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对记者说,虽然现在人们热衷于讨论部门的调整,但如果行政机构的调整不能带来政府定位由“管制”向“服务”的转变,那么无论是“大部制”还是“小部制”都没有任何意义。

  十八届二中全会公报也强调:“行政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则重点阐释了减少政府行政审批的部分。他认为,还应该减少政府的审批事项,发挥市场的作用,上项目,作投资,更多地由企业自己作决策。

  他介绍说,目前发改委的审批包括三个层面:政府投钱的项目,需要发改委审批;企业自己投资的重大项目,需要发改委核准;企业直接投资的非重大项目,由发改委备案。

  让他最不可理解的是,输电线路投资也需要核准?输电线路与煤电站不同,因为后者拉动GDP,可能会让地方产生重复建设动力,而输电线路建设肯定是考虑最短路线的。

  “输电站如果是100万千瓦,作为投资主体,一个输电线的投资者不会建一个300万千瓦的输电线路,那这不是自己浪费自己的钱?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厂,如果知道自己输送的是京津唐地区,它肯定找一个最优线路,能一千公里送到,绝不会绕一个大圈走个弧形1500公里把这个电送到京津唐电网,这是让它亏损的,毫无必要,为什么这些就不能下放让企业决策呢。”张晓强质疑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