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洋眼看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旅日华人学者热议“两会”焦点 表达看法和期望

2013年03月12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旅日华人学者热议“两会”焦点 表达看法和期望]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其中焦点引起在日华人学者热议。

  “大部制”是行政改革的方向

  在本届“两会”上,以“大部制”为中心的行政改革成为热议话题。通过国务院部门的合并、精简和放权构筑“小政府大社会”成为改革方向。针对中国的行政改革课题,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政治系教授、行政学专家毛桂荣表示,“大部制”行政改革的方向是必然的。

  毛桂荣称,“大部制”方向对了,但实行的过程比较复杂。比如铁道部与交通部合并,形成“大交通”体制,广电局、新闻出版署可与文化部合并,形成“大文化”体制,等等。铁道部原有几十万员工,转制后人员如何归并,公务员身份怎么办?毛桂荣认为,实行大部制后,应有过渡性政策,不会一步到位。

  毛桂荣还表示,部委合并后需要进行功能调整和功能转移,比如可以把原铁道部里制定政策和实施政策的部门分开,前者留在部委,后者实施企业化,设立国有企业,可以通过设立行业协会、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等多种方法实现功能转移。

  日美应该细读中国外交主线

  杏林大学华人教授刘迪在谈到这次“两会”所展示的中国外交政策时指出:温家宝在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的外交成绩,指出全方位外交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刘迪认为,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合作是过去5年中国在外交上取得的重大进展,顺利建成拥有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对推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了世界经贸合作的典范。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了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刘迪表示,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中国从辛亥革命开始从前近代国家过渡到近代国家,而近代国家的特征就是“领域国家”,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做到领域国家对周边海洋的经常性管控,过去5年,中国加强了对海洋的管控和利用,这是中国国家建设的一个进步。

  刘迪还说,温家宝在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具体谈到中日关系,但是强调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二战结束后已近70年了,世界一直都没有发生两次大战规模的战争。中国国家外交的基本政策是“持久和平、共同繁荣”,这是一个不动不变的目标,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出发点,也为如何解决周边关系问题提供了一个方向。不能用一个点,比如说钓鱼岛问题等,曲解中国主要的外交政策。日本、美国的政治家及媒体应该注意到这一点。

  盼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新华侨更好待遇

  城西大学教授张纪浔教授对于“两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愿望。他表示,海外华侨对于国内的侨务政策,尤其是和自身有关的问题十分关心。张纪浔关注国内侨务政策已经10多年了,比较注意的是子女教育问题。比如加入外国籍的人和华侨子女要上国内的大学,目前采取不同的方法,希望能有新的政策让加入外国籍的人和没有入籍的人差异缩小。

  此外,华侨在国内买房子和国内的人是一样的,反过来加入外国籍的人在国内不能买房子。这是和侨民、华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期待中国能加以注意并解决。

  张纪浔说,中国这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引进新华侨,希望能够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新华侨更好的待遇,让新华侨更踏实地回国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