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报:民进党应以大转型回应时代大变迁

2013年03月12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报:民进党应以大转型回应时代大变迁]
  中新网3月12日电  台湾《旺报》12日就民进党持续炒作核四工厂议题刊文指出,民进党如果只会在岛内议题打转,执泥于意识形态,不深度思考自身的转型,那么它将会逐渐丧失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丧失与国民党的竞争能力。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核四是否商转问题,“行政院长”江宜桦及新北市长朱立伦主动出击,显然国民党最有可能成为接班的两位行政部门负责人,已经不再畏惧反核团体和民进党再次掀起“核战”,对绿营把核能问题当民粹议题向国民党宣战的作法,也不再退缩,未来绿营,特别是民进党如果继续炒作岛内议题来跟国民党对战,想要继续沾到便宜,恐怕已经不是那么容易。

  只会在岛内议题打转

  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2月到日本访问,遭到大陆的强力批判,苏贞昌不只没有回应,还在春节之后把议题导向岛内的反核问题上,让人看清苏贞昌只能在台湾议题掀起滔滔巨浪,其它的两岸或涉外议题,都不是他所感兴趣的领域。但做为一个台湾最大的反对党,不能把反对的议题限缩在台湾的问题上,尤其是大陆在这段期间正是换届的时刻,民进党几乎完全漠视它的存在,这绝非是一个正常化的政党所该有的运行方式。

  所以,此刻正是民进党应该进行一个大转型的时候,一个政党的转型不仅能让它更具有活力,而且也是让一个政党能跟着时代的步伐脉动。

  如今,国民党已经快速再从老人化的政党转型为年轻化的政党,但民进党反而走回“后美丽岛”律师时代掌权的政党,这使得它的“社会价值”还停留在过去的思考模式中,没法创新议题和多元化掌握议题的导向,这不仅是民进党存在的最大危机,也是民进党对社会影响力日益衰颓的现象。

  未脱“美丽岛时代”格局

  民进党无法摆脱“后美丽岛”律师时代的权力掌控,所以对议题的掌握能力也会被削弱,反核议题在2000年陈水扁刚“执政”时期,就已经因为他主动停建而争吵过一阵子,最后在国民党压力之下,不得不继续兴建核四。如今10几年过去了,民进党重拾旧议题,继续把反核议题当成跟国民党作意识型态的斗争,但在国民党主动出击下,民进党不见得会在这次反核的议题中讨得到便宜。

  同样的,包括钓鱼岛争端所引发的区域安全议题,民进党一直未能提出有价值的相对应思考,这就会削弱民进党的掌控能力,也会让民进党失去对社会的影响力。

  所以,民进党必须进行大转型,才能彻底掌握岛内、两岸议题上的能力,跟国民党具有高度的竞争能力,如果民进党还是一直停留在意识型态中跟国民党纠缠不清,那么对于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密,东亚区域安全问题越趋复杂,民进党的影响力必然会越加薄弱,这是民进党人对该党的转型,不得不做深度思考的更大问题。(王崑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