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省长:贵州2016年将全面小康实现八成以上

2013年03月13日01: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城市也要让乡村人生活更美好”]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左),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右)昨日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左),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右)昨日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2016年,贵州要全面小康建设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到2020年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城镇化问题上,贵州省长陈敏尔引用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他表示,城市也要让乡村的人们生活更加美好,贵州将努力实现乡村都市化。

  不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

  赵克志表示,贵州是我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一个省份。贵州尽快摆脱贫困,将是欠发达地区与全国缩小差距的一个重要象征,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到2016年,贵州要全面小康建设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到2020年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赵克志介绍说,贵州要建设一个实实在在、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发展和环境相协调的小康社会,要“坚持‘三个不能代替’,就是坚持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不能以全省的总体水平代替县县建成小康;坚持多数城乡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坚持多数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直观感受。”

  贵州要摆脱贫困,同时更要珍惜青山绿水。当前城镇化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陈敏尔表示,贵州的城镇化要有自己的特色。

  我们的城镇不求规模大

  陈敏尔说,首先,贵州是一个山区多、高山多的地区,所以要走有“山地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我们的城镇不求规模大,也不求楼有多高。要更多地重视小城镇、县城的发展。即便是大城市,也不可能大片地发展,我们更多地选择组团式的,点状式的。可能是穿过一个隧道,跨过一个桥梁,那便是一个社区,是一个城区。也可能是城市当中还有田园,有山水,甚至还有经过改造提升的乡村,我觉得这才是贵州城镇化的蓝图,也是我们的一个愿景。 ”

  同时,贵州的城镇化还要注意保护好民族文化,形成独特的亮点。“贵州一共生活了49个少数民族,其中17个是世居的少数民族。我们现在组织了一个团队,要从贵州少数民族的建筑当中提取好的元素,然后形成贵州特点的建筑符号,形成贵州的城镇风貌。让大家一看,这是贵州的一个小城镇,是贵州的一个新区,不是千城一面。”

  此外,贵州的村庄将在总体上保持现有的格局,但要给农民更多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当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现在我们要努力的是,城市让乡村的人们生活也更加美好,所以我们的基础设施要往乡村延伸,公共资源要向乡村配送,实现乡村都市化。”

  晨报记者 王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