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大部制试点方向不会变 将尽快制定放权目录

2013年03月13日04: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相关机构负责人详解广东机构改革下一步如何走]
  广东省已组织对29个县级大部制试点进行成果评估,并加以完善,再进一步明确推广的进度,大部制的方向不会改变。

  2013年是广东大部制改革的重要年份。按照时间表,在深圳、顺德等试点取得成效后,今年要全面完成全省县级大部制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广东大部制改革部署或生新变。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前日表示,广东下一步改革步伐或将加快,并结合国务院要求和自身实际,制定新的改革计划。

  尽快制定放权目录

  国务院2008年机构改革之后,广东也按部就班进行了机构调整,如人事厅、劳动厅合并,组建经信委等。但2009年广东即启动了大部制改革步伐。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下称《珠纲要》)赋予了广东先行先试的使命”,省编办体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珠纲要》明确,支持深圳市等地率先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条件成熟时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及全省推行。

  其中,县级大部制改革走得最快。除顺德外,全省又选择了29个县(区)试点。按照改革时间表,今年底前将在全省推广县级大部制,继续探索市级大部制。

  如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势必与广东省自身改革交织推进。“按照惯例,下半年国务院会出台地方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各地就可以着手制定自己的方案”,上述负责人表示,地方方案空间不大,通常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相对应。

  据介绍,广东省已组织对29个县级大部制试点进行成果评估,并加以完善,再进一步明确推广的进度,大部制的方向不会改变。

  “我们希望尽快出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界定各级部门的权限和职能”,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求放权,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向地方放权。国家发改委要向地方发改部门放权,发改系统也要向社会放权,都要通过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来界定,都将在两会之后贯彻。

  大部制的食品监管方向

  对于食品药品的监管,大部制试点深圳和顺德的做法不尽相同。深圳将原农业局、食安委等职责划入市场监管局,并内设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局;顺德则将原质监局、工商局、安监局合并成为市场安全监管局。

  广东下一步的大部制推广中,将采用哪种方式?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对试点进行成果评估,有可能采取合并方式,由一个局负责到底,效果如何也需要实践检验,具体采用何种方式还需评估和研究,“分段监管有弊端,一竿子插到底也可能有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