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观察:聆听中国式民主前行的足音

2013年03月13日10:42
来源:新华网-半月谈
原标题 [两会观察:聆听中国式民主前行的足音]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式民主的集中体现。记者这几天奔走在全国两会的各个会场,采访众多代表委员,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式民主的健康成长。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式民主的集中体现。记者这几天奔走在全国两会的各个会场,采访众多代表委员,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式民主的健康成长。

  新代表的“功课”

  肖杰是“中国最年轻地级市”三沙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也是本届全国人大的一名新代表。他说,代表的职责就是要把基层的“声音”带上来。

  “两会之前,我组织市委、市政府的一些人员,组成专题研究班子,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和实际工作者参与研究,一共形成了7份建议。内容涉及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资源开发、综合执法、融合式发展等多项内容。”肖杰说。

  为了使自己的建议能体现“民声、民意”,肖杰去了南沙调研,冒着台风,顶着大浪,在海上漂了10天。登上了南沙永暑岛、美济礁等,慰问了不少渔民,脸晒得乌黑,身上脱了一层皮。

  3月7日,肖杰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他的建议,引来其他代表的极大关注。会议结束后,他被不少记者团团围住。“可能是因为自己的调研还比较扎实吧,所以意见和建议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肖杰告诉记者。

  与肖杰一样,第一次参加人代会的新代表们多通过基层调研,了解实情,倾听民意,为提高履职能力做了大量的“功课”。

  2000多名代表中仅有的两位“90后”之一铁飞燕来自云南农村,平时跟留守儿童接触较多。“留守儿童问题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这次我的建议就是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铁飞燕说。

  据了解,铁飞燕在上会之前专门到昆明市的船房村等地进行调研,并准备了一份3000多字的建议。“现在留守儿童多头管理,没有专门的机构,工作很多时候不到位……”由于调研充分,她在小组会上的发言引起许多代表的共鸣。

  与政府部门互动

  3月6日下午,围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主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举行。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罗富和有关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国家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农业部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我们认为,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关键在于如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第一个发言。

  在这次协商会上,共有十余位委员和民主党派代表,分别发表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增强城镇产业支撑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等等。

  发言结束后,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作了回应,介绍了将要采取的措施,并希望与提案委员和民主党派代表有更深入的交流。

  代表委员与政府部门的有效互动,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体现。在这次两会上,除了这种专题的协商会之外,政府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审议讨论会上,也与代表委员们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和互动。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吉林代表团表示,有代表提出的关于村医的建议非常重要,“卫生部会进一步研究,也会向有关部门反映”;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分别就“我国企业养老金是否存在缺口”“小额贷款贴息政策”等回答了代表的疑问。

  直率的建议和批评

  “我是环保部周建,我提三个建议。”3月6日上午,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周建委员作了这么一个简短的开场白,就转入了正题。

  周建提到的三个建议是:不能盲目追求发展速度,“每年都提,每年都超,怎么行”;切实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环境功能区划,“不能上的产能就是不能上,该清理的产能必须要清理”;大力加强环境法律建设,落实法律责任,“现在不少法律责任没有落到实处”。

  记者在会场采访发现,类似的直率发言很多。代表委员们的发言明显地少了客套、多了干货,有的批评甚至十分尖锐。

  “现在我们根本‘吃不饱’。”长春新大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凤代表说,“国家进口原油资质的配额,不给我们民营企业。我们连续四年报,每年都解决不了。”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小祥委员说,我们总是公布清理了多少行政审批、减少了多少行政审批,而实际的感受是越清越多,越减越多。许多项目是以备案制为名,行严格审批之实,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说改革是走了回头路。

  直入主题、直言不讳,这是两会民主之风的体现。正如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委员所说,两会上有各种不同的见解、各种不同的声音,这是正常的,没有才不正常。(《半月谈》记者 高远至 傅勇涛 华晔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