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报:城镇化不仅须“硬件” 欧美经验值得借鉴

2013年03月13日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报:城镇化不仅须“硬件” 欧美经验值得借鉴]
  视频:陈云之子陈元谈城镇化:避免“造城运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可以借鉴的欧美经验并不限于狭义的建筑质量。城镇化也不仅仅是“硬件”,也需有相应的“软件”相适应。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参加江苏团审议时指出,城镇化重要的是质量,过快过慢都不行。可谓中国城镇化建设的灵魂。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用30年时间取得了欧美上百年的城镇化成果,确实如习所言:不得了、了不起。以江苏为例:城镇化率已达到63%,预计不久将超过65%。江苏在工业基础以及自然、历史、人文条件等方面均具有优势,近年来在“两个率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口号下,更在细化、美化城镇建设方面下工夫,在基础建设上注重环境配套、生活配套和文化配套,不仅把文章做在景观带这样的“面”上,而且逐渐深入到城市排水、河湖清污疏浚这样的“里子”上。

  习近平在表扬江苏成绩的同时,也“表扬”了欧美城镇建设的质量好,从建筑到水利基础设施“老底子结实”。

  对此,身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深有同感。比如在法国,很多百年以上的老房子质量均属上乘;奥斯曼时代的巴黎市地下排水网络至今运行良好;一种称为“农民式”的民居建筑风格被房地产商津津乐道;一些城市被二战炮火熏黑了的石头房子至今屹立不倒。欧洲的城镇化经验确实有值得中国学习之处。

  中国外长杨洁篪9日在记者会上谈到中欧合作领域时,将城镇化摆在首位不无道理。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日前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曾表示,可持续城镇化将成为2013年中欧合作的新亮点,欧盟愿与中国交流和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正可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实,中国可以借鉴的欧美经验并不限于狭义的建筑质量。城镇化也不仅仅是“硬件”,也需有相应的“软件”相适应。

  从中共十八大以来,到本届“两会”的热点议题,城镇化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议题,而总是与另外一些领域如收入分配改革、司法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环境保护等等密不可分。比如,提高农民医保水平、规范土地使用权流转、合理分配教育、就业资源,最终打破城乡二元体制等等,都应是中国城镇化进程的重要“软件”。

  在法国,乡村生活经常是大都市工薪阶层的梦想,其原因之一就是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现代化与法国传统生活方式在乡村找到了对接点。再以江苏为例,且不说“率先实现共产主义”的华西村,苏南大部分地区的农村城镇化水平令人羡慕不已,其基础是当地以乡镇企业为龙头的经济高速发展。实际上,中国很多地区工业化的水平远远达不到江苏的水平。

  习近平指出,推进城镇化进程要做到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做到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强调的正是尊重经济规律。

  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两会”记者会上预测,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以8%的速度增长将成为常态,而城镇化将为这个增速提供投资契机。但是,他同时强调,中国搞城镇化不能“一窝蜂”,否则将带来金融危机的后患。

  这样的提醒恰如其分。中国历史“运动式”的教训依然不少。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两会”记者会上透露,“如果顺利的话”,城镇化规划或于今年下半年出台。我们期待着这个规划将是一个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尊重优秀文化传统,尊重人民合法权益及生活习惯的城镇化指南和稳定的经济发动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