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基层文管员独自守护“古墓群”13年(图)

2013年03月14日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疆基层文管员独自守护“古墓群”13年(图)]
图为察吾乎沟古墓群遗址。 侯海燕 摄
  图为察吾乎沟古墓群遗址。 侯海燕 摄

图为察吾乎沟古墓群遗址。 侯海燕 摄
  图为察吾乎沟古墓群文物管护员吉布杰。 侯海燕 摄

  中新网和静3月14日电(袁晶 侯海燕) 察吾乎沟古墓群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新疆和静县哈尔莫墩镇北面,保护区范围达24900亩。然而,这么大片区域,仅有一名默默无闻的文物专管员,他就是吉布杰。除此以外他还看护着哈和仁沟的窑址、石阵和哨卡遗址等区域,14日,记者走进和静县基层文物保护点见到了满面愁容的吉布杰。

  吉布杰今年才34岁,但看护古墓群已经有13年了。他指着这片区域告诉记者,察吾乎沟古墓群不光是面积大,而且每处墓葬距离较远,每巡逻一次都要两三天的时间。随着进出山的流动人口、车辆越来越多,看护工作的难度也相应增加。

  据介绍,目前,和静县总共发现文物点达到了219处,大部分文物点集中在基层乡镇。而察吾乎沟古墓群是新疆研究史前文化最完整的结构体系。年代属性为2500年—3200年,该文化特征明确、文化内涵丰富、是新疆时代最早的系统性的考古学文化。但由于地域广、文物点分散、机构不建全、经费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很多文物点没有人员看护,不法破坏、盗窃活动时有发生,因此,加强基层文物点保护管理迫在眉睫。

  “刚开始看护古墓群的时候,农牧民文物保护意识差,到古墓区拉土、拉石头的特别多,旅游的人也多,给古墓群的保护工作带领了困难。”吉布杰向记者讲述,后来他虚心向专家请教文物保护方面的知识和自学有关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和法规,耐心细致的向农牧民宣传《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

  “吉布杰在2000年到2009年之间,近10年时间,他拿得仅仅是政府给临时工的工资250块钱,到2009年,才开始以公益性岗位待遇领取工资。”和静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王忻所长说,2008年,自治区为加强察吾乎沟古墓群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修建了5公里长的围栏和100平米的简易看房,但仍然缺水、缺电。

  吉布杰说:“我一个人一年四季在这看护古墓群,虽然条件艰苦,没有节假日,没有任何补助,但文物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会一直坚守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