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官员:医保基金应防范多重风险

2013年03月14日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人社部官员:医保基金应防范多重风险]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周锐 石岩)“(医保基金)风险来自哪些方面呢?……首先,是有没有监守自盗的问题,就是管理这些基金的人是不是可靠,有没有制度的监管,有没有挪用、贪污等。”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针对记者提出的医保基金安全问题,作出上述表示。

  胡晓义称,随着中国全民医保体系的逐步建立,医保覆盖人群越来越大(总计已超13亿人),医保基金规模也不断增长,去年三项医保总支出约为9千亿元人民币,今年“可能要超过1万亿”。

  “一个是人数规模扩大了,一个是基金规模扩大了,这里面风险点也在增多。”胡晓义坦陈。

  除了监守自盗的风险,胡晓义指出,医保基金面临的第二个风险来自医保基金的支付对象(医疗服务机构、药店等)有没有个别人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

  “第三个风险,来自少数的参保人员和患者,借着医保提高水平、扩大范围、增加保障来骗取医保基金。”胡晓义补充说。

  胡晓义强调,对于上述三方面的风险,官方“都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和监管措施”应对之。

  据知,官方已于2008年到2009年间进行过一次十部委联合专项治理,查出违法违规资金占资金总规律的0.4%。2012年国家审计署对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审计,审计的结果是违规资金占资金总规模的占比是0.16%。

  “下降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可以说内部的监管措施是在发挥作用的。当然还不够,还要加强监管。”胡晓义称,最近人社部专门出台了针对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的20条纪律规定,“划出红线不准跨越”。

  对于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监管,胡晓义称,要以改革支付方式为抓手,推进第三方监管。但他坦陈,对于药店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因为药店更加零散,大多规模较小,要实现全面的联网监控难度比较大。

  对于参保人、患者方面的监管,胡晓义称,目前包括公安部门在内的各相关部门都在联手打击这方面的骗取、套取、诈骗医保基金等犯罪行为。

  “确实有一些团伙靠吃这个为生的,已经发现了很多的案例,也加强了打击的力度,涉及刑事犯罪的已经处理了一批。”胡晓义称,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力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