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家安全顾问:中美建设性关系将翻开新篇章

2013年03月15日08: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家安全顾问:中美建设性关系将翻开新篇章]
  【中央社华盛顿3月11日电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今天发表长篇演说,铺陈美中关系未来新方向。他指出,两国新政府上任代表关系的新篇章。

  多尼伦在亚洲协会发表演说,花相当长的篇幅说明当前美中关系,并描绘未来的展望。

  多尼伦表示,与中国大陆发展建设性关系是美国“亚洲再平衡”策略的第三大支柱,总统奥巴马相当重视,并认为当前外交、经济和安全挑战都需要中国参与,过去四年两国关系获得许多改善。

  他说,美国政府已准备好与中方新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等高层在既有关系基础上继续发展,中国领导层更替和奥巴马连任,将打开美中关系新的篇章和机遇。

  多尼伦认为,美方不希望两国关系定位在对立和冲突上,奥巴马和习近平都同意,已有的和新兴的强权国家共同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两国必须持续改善沟通管道,就共同关切的议题合作,而军事对话居关键。

  【美国白宫网站3月11日文章】题:2013年的美国和亚太(作者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

  去年11月,我在华盛顿发表过一次演讲,概述了美国如何在全球进行再平衡以符合亚洲日益增长的重要性。随着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开始,我想集中谈谈未来的某些挑战。

  这在目前是非常合乎时宜的,因为现在是亚洲领导人更替的时期。东京和首尔的新领导人已经就职。在北京,中国的领导层更替本周就要完成。

  我们的战略支柱之一是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总统对此十分重视,因为如果没有中国参与协商,如果中美两国不建立广泛、富有成效、建设性的关系,那么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外交、经济和安全挑战都无法解决。过去四年,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随着中国完成领导层更替,美国政府已准备好与习近平、李克强及其他中国高层领导人一起,在两国现有关系基础上继续前进。中国领导层更替和奥巴马总统连任共同为美中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奥巴马总统多次说过,美国欢迎中国和平、繁荣崛起。我们不希望两国关系被定义为竞争和对抗。我不认同某些历史学家和理论家抛出的所谓正在崛起的与已有的大国必将陷入纷争的言论。

  纷争不是必然的。这并非物理定律,大国对抗是由领导人作出的一系列选择造成的。也有人呼吁遏制中国,我们同样反对这么做。但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美中两国的共同责任。习近平和奥巴马总统均认同这一目标。

  要想建立新模式,我们必须改善沟通渠道,并在事关双方利益的问题上展开务实合作。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加强美中军事对话是消除我们之间很多风险和潜在竞争源头的关键所在。这是我们所寻求的新模式的必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美中关系的严重缺陷。

  巩固双方经济关系的基础也十分关键。我们向北京明确提出,随着中国在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机构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必须承担起与其经济影响力和国家实力相称的责任。在与中国新领导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美国会鼓励他们推进“十二五”规划中所提出的改革方案。美国将敦促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美国还将寻求通过二十国集团与中国合作,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挑战。

  还有一个类似问题是网络安全。这个问题对两国经济关系构成的挑战也日益严重。中美两国均需致力于确保互联网的开放性、共通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