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加强与斯里兰卡合作 将提供411亿日元贷款

2013年03月15日08:2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日本加强与印度洋国家联系]
安倍昨日与到访的斯里兰卡总统兼国防部长拉贾帕克萨举行首脑会谈,就进一步强化海上安全合作达成共识。
  安倍昨日与到访的斯里兰卡总统兼国防部长拉贾帕克萨举行首脑会谈,就进一步强化海上安全合作达成共识。

  方晓

  日本正在加紧与南亚国家的海洋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与到访的斯里兰卡总统兼国防部长拉贾帕克萨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强化海上安全保障合作达成一致。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在会谈中说,斯里兰卡是印度洋海上通道的要塞,希望与斯里兰卡加强在海洋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两国防卫当局的交流。拉贾帕克萨说,愿意推进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安倍在会谈中还再次扯到中国,居然声称:“中国的海上活动日益活跃,这是该地区共同的关切事项。对于以力量为背景来改变现状的尝试,我们将冷静且坚决地进行应对。”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天皇和首相安倍晋三发来贺电,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

  日本东盟防务合作

  据报道,安倍在与斯里兰卡总统会见时,还不忘靠过去的交往历史和斯里兰卡拉关系,他在会谈开始时谈到其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选择斯里兰卡作为首个出访国,强调说:“希望进一步发展传统的友好关系。”

  首脑会谈后发表的共同声明说,日本与斯里兰卡将在印度洋周边海域加强海上安全保障合作,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将分别与斯里兰卡海岸警卫队和海军开展人员交流等。日本政府还将向斯里兰卡提供411亿日元(约合4.3亿美元)贷款,用于该国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灾工作。直至2008年,日本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援助国,但2009年被中国赶超。

  本月初,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斯里兰卡提供2.782亿美元贷款,用于铺设通往汉班托塔港口的铁路。汉班托塔港口处于斯里兰卡的南端,将被用作为货轮补充燃料和服务据点,距离港口几公里处便是全球最繁忙的东西航线之一。斯里兰卡财政部表示,中国提供的贷款将用于建设一条全长27公里的单线铁路,连接汉班托塔港和斯里兰卡南部最大沿海城镇马特勒(Matara)。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则表示中国的活动纯为商业目的,并非政治目的。

  此外,为期两天的日本-东盟副部长级会议昨日在东京结束。防务次官金泽在结束会议时说,部分东盟国家希望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不过他并未透露哪些东盟国家发布了以上言论。他表示,日本与东盟将加强联系,以携手应对双方均面临的安全挑战。双方均认为,进一步加强安全与防务合作十分重要。

  对于修复严重受损的日中关系,日本媒体称,目前的焦点集中在预定5月于韩国举行日中韩首脑会谈期间,会否举行日中双边会谈。预计安倍和中国总理将出席该会谈。安倍与中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也有可能是在9月俄罗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

  自民党欲抬高天皇地位

  此外,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14日呼吁修改宪法,把天皇的地位从“国家象征”升格为“国家元首”,民主党等部分在野党反对。

  据新华社报道,国会众议院宪法审查委员会当天举行自民党去年12月赢得众院选举以来首次会议,朝野政党就《日本国宪法》第一章“天皇”和第二章“放弃战争”阐述立场。

  以首相安倍晋三为党首的自民党主张在宪法中明确天皇为“国家元首”,称天皇作为国家元首是“无法否认的事实”。第二大在野党日本维新会和大家党基本赞成。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以及原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领导的生活党表示反对。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不愿意赞成,认为现行宪法把天皇定位为国家象征“并无任何不便”。

  日本共产党以今后实现共和制为目标,主张“天皇制的存废应在国民多数意见成熟时决定”,认为修改天皇地位不是“当前的问题”。

  日本现行宪法、即“和平宪法”1946年颁布、1947年5月生效,第一章第一条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是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其地位以主权所在的全体日本国民意志为依据。而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无条件投降前实施《大日本帝国宪法》,规定“天皇为国家元首,总揽统治权”。 自民党2012年4月提议修改宪法条文,把天皇作为“国家元首”和国家、国民整体象征并列。

  宪法审查委员会当天还就“集体自卫权”会商。

  依照安倍的主张,自民党寻求明确允许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即参与集体安全行动,在美国等盟国遭受武装进攻时协助防御。公明党明言“无法接受”这一提议。民主党不愿意直接谈论是否应当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政府既有立场是,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但无法行使这一权利,因为那将超出和平宪法所允许的最小限度自卫;换言之,日本宪法只允许行使个体自卫权,即日本遭受进攻时使用武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