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厉以宁:我在资料室干了20年

2013年03月15日09:50
来源:胶东在线
原标题 [厉以宁:我在资料室干了20年]

  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当初学经济却是由同学帮忙选定的;整整20年,他在资料室里度过;严谨的学术生活背后,他却有一副诗人的情怀。

  采访/高晓春

  是同学帮我选择了经济学

  记者:与别的经济学家不一样,您的经济学著作脍炙人口。那凝练的文风、精巧的写作艺术,多少吸引了我们这些经济学门外的人渴望去阅读经济学、了解经济学。

  厉以宁:你知道我的书稿的第一位读者是谁吗?是我的妻子何玉春。她是电气专业的高级工程师,经济学不是她的本行,但她却是我的第一读者。她在阅读书稿时,感到这儿或那儿还不够简明,还不易被人们看懂,我就进行修改,直到她满意了为止。读者读完我的书,如果感觉符合深入浅出的要求、觉得还能够吸引人们读下去的话,那么,她的功劳占一半。

  从小学到中学,我一直偏爱文学,曾熟读过《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聊斋志异》等中国古典名著;古典诗词我也很喜欢,很小的时候,我就能背诵出许多首;我还爱读巴尔扎克、莫泊桑、托尔斯泰的书,以及鲁迅、巴金、茅盾、沈从文的书。长期的阅读开阔了我的视野,读初二时,我就曾用“山外山”的笔名写小说,把我自幼所感受到的一切凝聚在自己塑造的主人公形象中,倾注在主人公的言行里,引起了师生共鸣,学校的壁报上连载过我的小说。

  记者:如果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中国的文坛上会不会再多一位文学大家?

  厉以宁:可是,我没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日寇的侵略,内战的烽火,民不聊生的惨景,也曾使我想过应该像前辈那样,用文学唤醒国人的良知。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家从古典文化氛围浓郁的湖南重返科学初兴的南京,我也转学到当时中国第一流的南京金陵大学附中读高二,那是1946年的事儿了。那里拥有一流的数理化师资。在他们的影响下,我的兴趣逐渐转向自然科学。高中毕业前夕,学校组织我们班全体同学去一家大型化工厂参观。沸腾的机器,庞大的厂房,林立的烟囱,严肃的化学工程师,忙而不乱的工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想:如果全国每一座城市都拥有这样阵容齐备的化工企业,国家能集中全国的财力物力投入到工业建设上,而不是刮民财、挖国库、打内战,那么,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华夏民族就不会沦落到落后挨打的境地了!那时,我了解到化工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于是我决心走“工业救国”的道路。高中毕业了,我被保送到金陵大学,毫不犹豫地,我选择了化学工程系。

  记者:因为什么,您又学起了经济学?

  厉以宁:世事沧桑,情势很快就发生了变化。1949年4月,南京解放。当年12月,我就到了湖南沅陵参加工作,在一个消费合作社担任会计。我很高兴自己能从此参加到新中国建设大军的行列中。参加工作两年了,我还是想有个机会能上大学。为方便起见,我就托当时正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的赵辉杰代我报名。赵辉杰是我中学时代的同学,我们一同在湖南雅礼中学读过初中,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从我作过会计的工作经历等几个方面考虑,赵辉杰认为我选经济系最合适,就替我做主,第一志愿填报了北京大学经济系。至今,我都觉得赵辉杰代我填报的第一志愿是最佳选择。那一年7月,在长沙参加考试,8月,接到了录取通知书,我考上了北京大学经济系。

  在资料室20年没有白过

  记者:从此,就拉开了您终生致力的经济理论学术生涯的序幕?

  厉以宁:是的。上大学时,在经济学方面,我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是《波兰经济新面貌》,这是我一年级时的作品,刊登在1952年7月的《经济导报》上。这篇文章是歌颂计划经济的,现在想来,那时我太年轻了,也太天真了。1955年,我毕业留校。此后的20年,我一直在经济系资料室作编译工作,主要是整理、编译学术动态资料。

  记者:20年的整理、编译工作,对一心想在经济学科研领域有所作为的年轻人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合适的岗位。然而,是否正因为有了这20年的积累才造就了如今的著名经济学家?

  厉 以宁:我始终认为,研究学问必须有扎实的基础,我在资料室工作的这段经历,使我获益不少。可以说,它是我大学毕业后的又一个知识积累阶段,它使我在大学所学的东西得到了进一步充实,视野进一步拓宽。

  这20年的积累,应当说,不光包括知识的积累,还包括人生经历的积累。1957年之后,“反右”的扩大化和十年“文革”,对中国知识分子来说是一场深重的灾难。那一时期,我参加过开山修渠和深翻土地的劳动,忍受过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饥饿和浮肿,参加过农村社教,作为被“专政”的对象,先后在京郊海淀公社草场大队、昌平县太平庄农场及北大校园内的“劳改大院”进行过三年“劳动改造”。我的家被抄过三次,许多资料,包括妻子、家人的照片都被损坏了。在被迫接受“劳动改造”时,连人身自由都失去了,更别说进行更多的知识积累了。1968年,我又随北大教职工一道到江西鲤鱼洲农场劳动,先住仓库,后住茅草棚,仅参加劳动的时间加起来就有近十年的时光。但是,我经历的这一切,它磨炼了我的意志。

  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中期,特殊的中国经济环境使我对中国的现实经济问题有了亲身的感受。这种感受是任何一个不曾亲自经历这段时期的经济工作者所不可能具有的。在大学阶段,我曾对波兰经济学家兰格提出的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存在第三条道路的观点产生了兴趣,但“文革”中的经历使我看到了苏联模式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种种弊端,也发现了兰格理论的局限性。这些感受可以说是在经历了那一系列磨难后的最大收获。多次下放,使我看到农村的贫困和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低下,于是,对建国以来,尤其是“大跃进”以来的经济政策、方针、路线感到怀疑,发现自己在大学阶段所学的那套东西同现实的距离是那么的大。中国要富强,人民要过上好日子,看来不能再依靠计划经济的模式了(这些思考在当时是不能公开的)。

  70年代末,科学的春天到来了。我这个曾被斗争、抄家、剃阴阳头、监督劳动、隔离审查的人的经济学观点才得以重见天日,多年的积累也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从这以后,我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涯。1979年,提升为副教授;1983年,提升为教授。

  记者:说到您,人们往往把中国股份制改革和您联系在一起。人们说,您是股份制在中国的首倡者;人们说,没有您的股份制建议,就没有今天的中国股份制改革;人们说,您的经济思想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于是,人们送给了您一个绰号“厉股份”,您怎么理解这三个字?

  厉以宁:股份制在中国得以推行有赖于经济学界的共同努力。在1980年夏季召开的全国劳动就业会议上,和我一样,冯兰瑞、赵履宽、胡志仁、鲍恩荣,他们都建议要进行股份制试点。80年代初,于光远、童大林、蒋一苇、王珏、董辅等也曾多次发表类似的观点。怎能说我是股份制在中国的首倡者呢?

  这些日子正开两会,会上,记者们问了我一个问题,就是私有财产保护问题。我可以谈谈这个话题。首先,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是有利于公有制的。经济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政治秩序,如果缺乏对私有财产的法律保护如果私人的财产可以随便被侵犯,如果与私人企业签订的合同可以随便被取消,那么,市场秩序就会紊乱;市场秩序紊乱了,受害的将是所有的企业,当然,也包括公有制企业。其次,今后的大多数企业将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企业中有公有投资也有私人投资。试想,如果只保护其中的公有财产部分,而不保护私有财产部分,企业怎么能更好地发展?再次,公有制企业要改革,改革有很多困难,它要靠民营企业帮助其吸纳下岗人员,帮助其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如果不保护私有财产,民营经济如何发展?民营经济停滞不前,公有制改革的道路上将更加困难重重。最后,公有制企业应该懂得:发展主要应靠自身的积累靠提高自身的内在素质,靠加强市场的营销,而不能靠非法吞并、强制收购来壮大自己。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对公有制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如果说我的观点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是因为我的基本观点,就是经济学应该以人为本。改革开放初期,针对大批知青返城、就业需求突出,我提出试办股份制企业。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主张不仅将股份制用于增量改革,也应将其用于存量改革。在国有企业改革中,我提出所有制改革理论。当不少经济学家将目光聚焦在市场上,我写下了《超越政府与超越市场论道德力量在经济中的作用》一书。

  经济理论上的创新来源于丰富的社会实践。正是受益于社会实践,例如,我较早地提出了“就业优先”的主张。

  作诗不是诗人的专利

  记者:应当说,在当今,不知道您是经济学家的恐怕不多,但知道您还能写得一手好诗、填得一手好词的恐怕很少。前两年,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了您的《厉以宁词一百首》,之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又刊印了您的《厉以宁诗词又一百首》,北京大学出版社还出版了《厉以宁诗词解读》。从这些诗词中,对于您,我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伴随您70年人生的,不仅仅有经济思想,更有着充满激情与哲理的诗情画意。

  厉以宁:作诗不是诗人的专利。诗词对一个人的人生修养往往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一首好诗,往往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作诗填词,也往往能够抒怀遣兴,能够培养人的高尚情操和广阔的胸怀。我对诗词的兴趣,是在中学时代培养起来的。40年代,我先后就读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湖南雅礼中学、南京金陵大学附中,这些都是国内著名学校,不但重理,而且重文。我的语文老师擅长诗词,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很早就开始学习写作:老师教我诗词格律,我自己下功夫记诗韵词韵,就是到了现在,我还能默写出几十种词牌的正谱。

  记者:40多年前,在您和夫人的恋爱时节,您给她寄去了您填的《十六字令》:“春,满院梨花正恼人。寻谁去?听雨到清晨。”有人说,这是世间最短的情书。对吗?

  厉以宁:很难讲,因为我不知道别人的短情书有几个字。我们1958年结婚后,两地分居十多年,直到1971年才在江西农村团聚。在这期间,我为她写过不少诗词。

  记者:怪不得在北大校园里,提起您的夫人何玉春时,女教师们羡慕不已,这倒不是因为她的丈夫名气大,而是因为她的丈夫总给她写诗,从她青春年少写到她孙辈绕膝撒娇。

  厉以宁:家庭生活是我写诗填词的题材之一。我还写过一些勉励自己的诗词。这些诗词现在经常被学生们传抄,有的还被他们贴在床头。

  记者:您能告诉我是哪些诗词吗?

  厉以宁:这里写下五首,你留着作为纪念吧!

  一首是上大学以前写的《钗头凤·山行》:林间绕,泥泞道,深山雨后斜阳照。溪流满,竹桥短,岭横雾隔,岁寒春晚,返?返?返?

  青青草,樱桃小,渐行渐觉风光好。云烟散,峰回转,菜花十里,一川平坦,赶!赶!赶!

  另一首是大学三年级时写的《采桑子·颐和园》:佛香阁上看湖小,只道山高。谁道山高,见否群峰水底飘?

  半池荷叶遮行路,懒把舟摇。待把舟摇,别有风光玉带桥!

  第三首是大学毕业时写的《鹧鸪天·大学毕业自勉》:溪水清清下石沟,千弯百折不回头。兼容并蓄终宽阔,若谷虚怀鱼自游。

  心寂寂,念休休,沉沙无意却成洲。一生治学当如此,只计耕耘莫问收。

  第四首是大学毕业后工作时所写的《七绝·游京郊潭柘寺》:从来意静周边静,知否心宽道也宽?墨绿龙潭千尺水,长年谁见起波澜?

  还有一首是80年代中期写的《踏莎行·于北京大学图书馆整理文稿》:戒律清规,闲人流语,随风吹过身边去。藏书楼里作忙人,楼高哪管花飞絮?

  不计浮华,但求警句,愿将心血其中聚。清清流水出深山,须经沙石千回滤。

  厉以宁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股份制改革理论首倡者,被称为“厉股份”。原籍江苏仪征,1930年出生于南京,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现在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名誉副主席。已出版了《非均衡的中国经济》《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环境经济学》等50多部经济学著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