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一家影城于3-15打出标语 称“烂片”可退票

2013年03月16日10: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烂片”可退票:是3·15盛宴还是噱头?]
  新华网武汉3月16日电(记者廖君、冯国栋)“如不满意电影质量,可全额退票。”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武汉一家影城打出如此标语。早在数年前就有人建议:看到“烂”电影,就应该像超市买商品一样,不满意就退货,但最终没有下文。建议沉寂多年后,武汉率先打出“可退片”的旗号,是宣告“观众是上帝”时代的到来,还是3·15“玩噱头”?

  “退票制”再现江湖

  3·15当日,记者来到武汉国际广场这家首先打出退片旗号的摩尔电影院。影城售票大厅公告牌上面写着:“3月15日当天购票观影的观众,如果不满意电影质量,可在开场20分钟内退场,并全额退票。”

  从影城公告来看,退票制只在3·15当天有效。这难免令人质疑,会不会只是影城促销手段?影院方面回应称:退票制度虽是试行,但也有长久打算。“将在确保盈利的基础上,会根据观众反应作出调整。”

  “活动推行当天,我们放映的影片类型会比以往丰富,以便真实地体现试行效果。”影院市场部经历蒋威说,影院会统计当天哪部电影的“退票率”最高、哪部电影有“零退票”表现,以此了解观众观影需求。

  记者了解到,影城10点钟开始营业,先后放映了“虎胆龙威”“逆世界”“霍比特人:意外之旅”等影片。截至下午2点钟,没有一位观众退票。

  事实上,早在3年前,“烂片退票制”就在电影界掀起一场“风雨”,但最后不了了之。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无法实行,为什么武汉敢有此举?

  蒋威告诉记者,“烂片退票”的雷声大雨点小,主要原因是票房。“内地影市都是以票房为衡量标准,中途退票了,怎么能算票房收入?但如果从了解观众需求、积攒影城人气的角度来看,尝试退片也未尝不可。”

  标准未定 “退片制”业内难觅“知音”

  对于这家影院“敢吃螃蟹”的举动,同行纷纷投来侧目眼光。武汉一些影院表示,评判“烂”与“不烂”的标准难界定。他们认为,这项举措更像是“3·15”一次市场推广,不可能长期坚持下去,也不会去参与。

  武汉银兴电影院副经理郑培霖经理认为,烂片退票很难扎根市场。“电影是种意识形态领域的文化产品。如何判定烂片?每个人的审美品味不同,标准不同。不能简单效仿商场购物,顾客不满意了就无条件退货。”

  武汉兴汇影城一位姓胡的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标准不同,烂片退票制施行难度大。“像"少年派"这样的大师手笔,有的观众爱看,也有人说不好看。如果这样的电影都遭遇退票,让导演、制片方和经营者有何感想?”

  湖北省电影总公司副总余智分析说,长期实施退票制的可能性很小。“电影票房是片方和影院方两方分账。观众购票后,票款就被计入票房系统。除非放映不成功,否则想把票款提出来还给观众,难度太大。现在讨论这个制度为时过早。”

  其他大型影院,包括万达影城、中影天河国际影城等影城也认为,当前还不具备施行这项制度的“土壤”。更有经营者调侃:“从国产片普遍质量来看,如果真的施行了,基本上票房就没了。”

  观众期望值高 电影不是“一锤子买卖”

  专家认为,从观众的角度说,之所以“烂片退票制”之所以有如此强烈社会反响,折射出的是某些国产电影的质量已经到了令观众无法忍耐的程度。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教授,中国电影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就这两年具体影市而言,撑起票房的国产片占比重比较低。现在中国电影的状况是,单部影片叫好又卖座,撑起国产票房“半边天”。另外“半边天”大量充斥着“影院一日游”这样的低质量电影,反映出产业的总体不均衡和整体基础薄弱。

  “烂片退票,可以形成倒逼和压力机制,促使电影行业集中资源,向大制作、大手笔转型。好不好,得看观众投票。”傅才武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教授乔新生认为,“退片制”不仅需要电影制片和发行方支持,还需要影视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配合。“说到底,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在当前情况下,最有成效的应该是影院降低票价。薄利多销,才能满足大众文化需求”。

  作者:廖君 冯国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