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将朱成虎:任何一方不应扩大对南海岛屿占领

2013年03月18日00: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原标题 [任何一方不应扩大对南海岛屿的占领]
特派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特派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3月14日,中国军方著名“鹰派”人物朱成虎少将在纽约发表对南海问题看法时表示,“中国希望维持南海的现状。这意味着,中国认为任何一方不应扩大对南海岛屿的占领。”

  朱成虎是在美国亚洲协会举行的一场有关南海争端的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朱成虎是朱德的外孙,目前担任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和教授。

  与朱成虎一起参与讨论的有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Christopher Hill)、东亚法律问题专家、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以及来自越南、菲律宾等国的相关人士。

  朱成虎在军方以强硬立场著称,曾因在台海问题上攻击美国并威胁以核武器反击美国的言论受到关注,是为数不多公开谈论使用核武器解决领土争端的中国军方人士。

  在南海问题上,朱成虎也保持了强硬立场。他说,“随着南海争端日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为南海问题触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核心利益意味着不能被外来者破坏……不允许任何破坏现状的行为。” 朱成虎认为,在所有近来涉及中国领土疆域的问题上,都不是中国首先主动打破现状,使得争端升级。

  自从南海地区发现丰富的石油资源后,越南、菲律宾等国联合东盟,不断施压中国,并对南海诸岛宣示主权。2012年,随着中菲黄岩岛之争、越南国会通过海洋法将西沙和南沙纳入其主权管辖范围以及中国成立三沙市等措施出现,南海问题显著升温。

  朱成虎表示,中国方面不希望看到任何扩大已有占领范围的行为出现。

  目前,以“九段线”为疆域标志的南海诸岛中,实际在中国手中控制的不到10个,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所占的达45个之多。

  中国对南海的主张分为两部分:主权在我,合作开发。中国不允许他国船只在专属经济区内从事非和平的活动,并反对未经中国政府同意,在专属经济区以及上空从事军事活动。

  朱成虎承认,在对待南海问题的态度上,中国国内存在不同的意见,一方面这涉及领土主权完整,另一方面南海问题不同于台海问题。

  对此,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认为,“中方的态度表明他们现在并不想尝试解决南海问题,他们有其他更优先的事情要处理。”

  尽管如此,中方始终反对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介入。对此,希尔认为,美方不想介入南海的主权之争,并认为南海问题不涉及中美双边关系,美国希望通过这一问题观察中国如何处理与邻国的关系。

  朱成虎反驳说,中美在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上意见一致,问题是双方对于航行自由的内容有分歧,“我不认为收集安全和军事情报符合对航行自由的承诺”。

  朱成虎强调,对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要听其言,但更要观其行。他批评美国针对南海问题的战略导致东亚地区出现新的领土冲突,包括一年前的黄岩岛事件和近来钓鱼岛争端升级。

  但中美两国在如何解决南海问题的路径上,保持相当的默契。

  尽管越南与菲律宾等国联合东盟组织,均主张以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公约》解决争端,并反对中国将南海问题纳入双边关系领域,但希尔明确指出,目前中国不可能接受第三方调停或者诉诸国际法的解决方式。

  去年秋天,时任日本首相的野田佳彦提出希望通过国际法解决钓鱼岛争端,引起了中方的强烈反应。

  针对双边关系问题,朱成虎则表示,他不反对利用多边外交解决问题,但这不一定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朱成虎在14日当天的对答中强调,中国过去几年来在海军建设上发展迅速,未来将持续加强海军力量,以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