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病逝享年85岁 曾登时代周刊

2013年03月19日05: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韩福东
原标题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病逝 享年85岁]
昨晚,亲属和部分村民在吴仁宝遗像前痛哭哀悼。 新华社发
昨晚,亲属和部分村民在吴仁宝遗像前痛哭哀悼。 新华社发

2011年,华西村50周年庆之际,吴仁宝接受南都等媒体采访。 南都记者 韩福东 摄
2011年,华西村50周年庆之际,吴仁宝接受南都等媒体采访。 南都记者 韩福东 摄

  据新华社电 当代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昨日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

  吴仁宝1928年11月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县华墅乡吴家基,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他担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始终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同富裕,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吴仁宝曾任江苏省江阴县委书记、江苏省政协常委。他是党的十大、十一大、十七大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扶贫状元等称号。

  在吴仁宝的推动下,华西村不仅带动了周边十多个村庄共同致富,帮助宁夏、黑龙江分别建成了“省外华西村”,还为全国培训了数以十万计的农村基层干部。

  讲述

  “把村民的钱聚在一起是为了干大事”

  吴仁宝回应质疑,称嘴上讲骂我不生气,其实肚里也有点气

  50年来华西村一直站在中国农村发展的前列,俗话说树大招风,近年来与华西村有关的很多新闻都容易成为话题。

  央视走基层记者在华西村蹲点的日子里随时能感受到吴仁宝在村里的地位,虽然早在2003年当时75岁的吴仁宝从华西村党委书记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但直到今天,村里几乎所有人说起吴仁宝称呼都是老书记。

  给游客作报告孙媳妇当翻译

  在华西村经常能见到吴仁宝的大头照和标语,要找到吴仁宝并不难,每天上午10点半,这位老人都会来到村里的民族宫,给来华西的游客作报告,风雨无阻。

  因为普通话说得不好,每次他都要带着自己的孙媳妇当翻译,他说一句话孙媳妇翻译一句,从当年的创业到如今的华西村新致富经,每次都能讲上半个小时,在游客眼里,吴仁宝的致富传奇也是华西村的一个著名景点。

  50年前的华西村还穷得叮当响,吃不饱,穿不暖,吴仁宝带领村民偷偷摸摸干起了苏南第一厂,挣到华西村创业的第一桶金,但在当时,创业成为吴仁宝被批斗的理由。

  可这并没有吓倒吴仁宝,他又带着村民搞起了酱油厂、毛纺厂,甚至办起了很多村民想都不敢想的钢铁厂,国家实施改革开放的政策后,很多人忽然发现,华西村已经超前发展了这么多年。

  退居二线后小儿子被选为新书记

  吴仁宝的几个子女也成为华西村很多企业的管理者。走进华西集团,一面记录着华西集团中高层领导班子的标板上,不少都是吴家人。吴仁宝的小儿子吴协恩,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兼华西村集团公司董事长;大儿子吴协东任华西建筑总公司总经理;二儿子吴协德任华西(融资荣财)公司总经理;三儿子吴协平是华西旅游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女儿吴凤英任华西物流公司总经理。

  在吴仁宝退居二线后,华西村这些企业的人员安排,渐渐成为外界的关注焦点。

  2003年,在吴仁宝坚持退居二线后,他的小儿子吴协恩被选为华西村的新书记。

  吴仁宝退居二线后,他创造的一些管理方法,仍然被沿用了下来。例如村里所有人在企业中的收入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固定工资,大部分人每月2500元左右,最高3500元,就算是公司老总也不例外。

  第二部分是企业分红,最低的一年几万元,最高的上百万元,按照村里的规定,所有人得到的企业分红,其中的80%,必须作为企业股份,存在村里的集体账户,虽然是记在村民的个人名下,但是如果要使用,村民必须向村里提交申请。

  吴仁宝说,财产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多数人穷,这叫资本主义;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财产多数集中在国家、集体手里,人民越来越富,这就叫社会主义,你看华西就富了。

  不过对华西村的这些做法,近年来外界渐渐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也包括有质疑声,对此吴仁宝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吴仁宝说:嘴上讲骂我不生气,其实肚子里也有点气的,这个和你讲真话,但是我能够承受,要说苦,别的没有什么苦,生活上苦也没有关系,我最苦的是被人家冤屈。

  吴仁宝说华西虽然富裕了,却不能躺在成绩上睡大觉,把村民的钱聚在一起是为了干大事,而他所说的大事就是华西需要转型,他说华西不能总靠卖不高档的小五金过日子,也不能依赖高耗能的重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忽视了村里的环境。

  拒绝各级奖金据称有1.5亿元

  在这个有着3.5万人口的村子里,吴仁宝是个大家长。高龄的吴仁宝已经不喝酒了,但每到聚会,每一桌村民,他都要过去打一圈招呼,和大家拉拉家常。

  在华西村,村民的漂亮别墅也很有名,不过与大多数村民不同,吴仁宝的家是一栋老房子,他和因病卧床多年的老伴,一直住在那里,据村里估算,几十年来,被吴仁宝拒绝的各级奖金,有1.5亿元。

  吴仁宝说:要留下一些精神,精神留给下一代,这是无价的,你单单留点物质,我看是假的,我是改成两句话,要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他说我作秀就作秀,能够这样做就好了,有的人还不肯这样做,要做一辈子,这个应该是尽到责任了。

  据央视《朝闻天下》节目2012年2月7日播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