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桥飞架中俄情

2013年03月20日11: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大桥飞架中俄情]
  新华网莫斯科3月20日电(记者刘恺)作为桥梁大师,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西林一生以指导建设“万里长江第一桥”为荣;1996年2月离世后,他的墓碑刻上武汉长江大桥的图案。如今,这份难以割舍的中国情缘通过他的子孙继续传承,不曾褪色。

  墓碑上的长江大桥

  莫斯科古老的卡利特尼科夫墓园,西林静静地长眠于此。黑色花岗岩石碑的正面,老人安详微笑;背面,镌刻着雄伟壮观的武汉长江大桥。

  西林一生参与建造桥梁数百座,但他最为珍视的是武汉长江大桥新中国成立后,决定举全国之力建设武汉长江大桥。1954年7月,西林率领苏联专家组赴华援建。

  这并不是西林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

  1948年,西林前往中国东北帮助修建铁路和桥梁。1949年,西林担任中国铁道部顾问,参与成渝、天兰、兰新铁路的路桥建设,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在西林长女叶连娜家中,记者看到一张老照片:身着军装的西林面带笑容,和中国战友在西安华清池合影。照片背面写着“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顾问”。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落成通车,铸就中国桥梁建设史上一座丰碑。西林提出的“大型管柱钻孔法”为大桥顺利竣工奠定了基础。

  叶连娜说,父亲曾无数次讲起大桥通车时的动人情景: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父亲走到哪儿,都会被人群和鲜花所簇拥。”

  为表彰西林的贡献,中国国务院向他授予由周恩来总理亲笔签署的感谢状。武汉长江大桥的纪念碑上,用金色铜字铸上了西林等28位苏联专家的功绩。1995年,中国对外友协决定授予他“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友谊之桥跨越时光

  历经风雨50多年,武汉长江大桥挺拔矗立,巍然如初。

  “这不仅仅是一座大桥,也是连接西林家族与中国的心灵之桥,更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1954年至1957年,年幼的叶连娜和妹妹安娜跟随母亲在北京居住。“父亲为大桥建设倾注了所有精力,他对中国饱含深情,视中国为第二故乡。"中国"这个词,在我们家里是神圣的!”

  “年幼时在中国的生活给我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我和其他苏联援华专家的子女住在北京友谊宾馆,在专门为我们设立的俄语学校上学,”叶连娜给记者展示了当年与中国小伙伴的照片,“尽管我不太懂汉语,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与中国小朋友的交往。”

  叶连娜说,回国后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西林一家,信件和明信片雪片般寄来。她家至今保存着这些来信,其中有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在通车后不久寄来的一套明信片。

  1999年,叶连娜和女儿卡佳应邀访问中国,参观武汉长江大桥。“当我回到童年生活过的地方,真切感受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和女儿还一起参观了建设中的长江三峡水利工程,场面无比壮观,令人震撼!”

  如今,退休在家的叶连娜积极参与俄中友好事业,经常出席俄中友协组织的活动。“虽然我不懂汉语,但我对中国的爱从未改变。”

  子孙传承再续新篇

  西林生前有个愿望,希望自己的儿孙能学习汉语。外孙女卡佳没有辜负西林的期望,她是莫斯科大学地理系副教授,专门从事中国地理和生态教学研究工作,讲一口流利的汉语。

  “外公与中国的情缘渗透到家族每一个人心中。”卡佳回忆说,早在考入莫斯科大学地理系时,她就在外公的鼓励下选修了汉语。1996年4月,卡佳应邀前往中国,代已逝的外公领取“人民友好使者”荣誉证书。随后,她到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接受两个月的汉语培训,并亲眼见到了外公日夜思念的武汉长江大桥,感受到中国人民对西林的怀念。

  200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纪念时,卡佳应邀参加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如今,卡佳在中国对外友协和中国驻俄使馆的帮助下,将有关外公的历史资料整理成册。在她家中,既有1953年中苏友协主办的《友好报》,也有当年长江大桥建设工地的老照片。

  “每当看见这些物品,我都仿佛在重温两国人民之间那种真挚的友谊,它不是虚幻缥缈的,而是体现在每一张照片和每一段文字中。”

  2010年,母亲和卡佳带着她6岁的女儿娜斯佳到中国去“结识”武汉长江大桥。在娜斯佳的房间里,随处可见中国元素:熊猫和福娃玩具、水墨画、中国结……

  卡佳目前是女儿的汉语启蒙老师,娜斯佳写的汉字“美”已有模有样。“我希望女儿将来也学习汉语,多了解中国文化,把我们家与中国的情缘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