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南一村再现"天坑" 该村已出现10多处地陷(图)

2013年03月20日14: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 [平南一村庄再现"天坑" 该村已出现10多处地陷(图)]
相关人员到地陷处查看。
相关人员到地陷处查看。


  广西新闻网本报平南讯 (记者 刘冬莲)不久前,平南县上渡镇拓畲村一家农房发生地陷,院子里出现一个深约两米的地洞。据悉,去年4月以来,该村已出现10多处地陷。有报告称,地陷或与村庄附近石场抽水有关。3月19日,该县有关部门已责令石场停工整顿。

  村中地陷有10多处

  3月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陷就在院子里大门口处,上面用多块木板遮盖,并立有“危险勿近”的牌子。整个房子外围已拉起警戒线。

  屋主连天华的妻子方丽敏说,2月24日晚7时,她在厨房煮菜,突然一声闷响,厨房的墙就歪了,墙头放置的几块砖头随之掉落。

  村民说,去年4月以来,村里的民房以及野外,已经出现10多处塌陷,大的有20多平方米、深六七米,小的有一两平方米、深一米左右。去年5月,村里一户人家连续发生地陷,墙壁裂缝能伸进手掌,现在房子已经被推倒。

  记者看到,两家塌陷的地方相距仅10米左右。此外,该村多处房子出现不同程度裂缝,有的长达数米,清晰可见。村民认为,地陷和房屋开裂与不远处的六竹石场(原白马石场)爆破、抽水有关。

  诱因或与石场有关

  事发后,平南县国土局、安监局、上渡镇政府到场了解情况。2月27日,镇政府为连天华家搭建救灾帐篷安置。连天华还收到一张“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上面写着地陷诱因为“白马石场开采放炮、抽水”,还有避险撤离注意事项及联系人。

  石场一名不愿具名的方姓工作人员说,采石场的爆破作业点与居民房屋的距离符合国家规定。去年11月前开采点的水就已抽干,现在的地陷似乎与石场关系不大。村民则说,曾有相关部门来量原白马石场与村民房屋的距离,两者不足100米。

  3月4日,该县国土局提供了一份贵港地质环境监测站作出的调查报告。报告称,连天华家地陷深约2米,面积4平方米,民宅损坏20多平方米。

  报告显示,该处地质结构松散,易形成土洞,且发育有溶洞、溶槽、溶蚀裂隙等溶岩现象,局部溶洞、岩溶裂蚀与地面覆盖层贯通。长时间的干旱加上附近采石场疏干式排地下水,致区域地下水位下降,上部土体重力相对增大,形成地面塌陷。此外,地下溶洞与地面土体贯通,地表土体长期湿润,在土体自重作用下,形成地面塌陷。

  据此,报告认为灾害诱发因素主要为自然因素。

  责令石场停工整顿

  3月19日,平南县安监部门负责人说,这个石场2005年才大量开采,由于各种原因,投资人已换到第四批。2012年3月审批证照时,石场提供的资料内容符合国家法律规定。村民认为石场与村庄距离不够,可能是以前的投资者爆破时距离不足,已被查处,现在的石场已向离村更远处开采。

  该负责人说,地陷发生后,平南县政府就此召开会议。目前,平南县国土局已责令石场停工整顿,至纠纷解决后方能开采。此外,会议还要求国土局尽快对该村存在的隐患进行勘测鉴定,避免类似危害扩大。连天华家的地陷,平南县国土局提请上级国土部门批复后,由政府监督、石场业主负责填灌水泥。地陷造成的房屋损失补偿,由农户提出申请,经上渡镇政府同意后,由平南县有关部门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此外,村民房屋出现的裂缝,由石场业主邀请中介公司鉴定,鉴定报告需向村民公开。根据报告结果,确定双方应负的责任,双方据此协商赔偿事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